来源:西部网

甘家寨原本三层的房屋被加盖成七层。甘家寨原本三层的房屋被加盖成七层。

  陕西头条记者 周到

  原本三层的房屋被加盖至七八层,为了躲避执法房主配备对讲机放哨,居委会尝试劝阻却不能执法,监管部门虽然二十四小时巡查却仍制止不住“疯狂”的违规加盖。

  三层房屋变七八层 砂石砖土堆路边

  在西安科技二路甘家寨,刚进社区大门就能看到很多房主正在进行加盖施工。两排建筑中间的道路上堆满了红砖、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行人出行十分不便。在社区主干道,道路两旁全是金属彩钢的临时建筑棚,本来相对宽敞的道路被占去了一半多,一辆小型轿车通行都十分艰难。

  而位于唐兴路与高新六路东北角的西辛庄社区,在村子外面就能看到多处正在施工的加盖房屋。社区东侧的垃圾场堆满了建筑垃圾,很多楼房已经由原来的三层加盖至七八层。

  记者了解到,甘家寨社区是2012年底入住的拆迁安置联排住宅小区,现在已经成为人口流动的聚居地。而西辛庄则是高新区2005年回迁的安置社区,总用地面积约为98亩,共安置居民242户,也有许多租户居住。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高新区安置社区的加盖一直屡禁不止,除了甘家寨、西辛庄还有袁旗寨新村、闸口村、东滩村、铺上村等。

  早在2017年3月8日,西安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安监局、国土规划建设执法监察队及雁塔区丈八街道办事处四部门共同对西辛庄违法建设下发了联合通告,要求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但西辛庄的加盖情况却愈演愈烈。

西辛庄加盖情况。(网友供图)西辛庄加盖情况。(网友供图)

  房主称加盖是为了“自救” 记者调查被围堵

  甘家寨租户王先生告诉记者,施工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夜间也很扰民。“施工早晨六点就开始,晚上也不休息,我住的那一排房子,有三分之一都有夜间施工。”

  为了躲避执法人员,房主各有各的招。“因为严查,村里白天对车辆有限高,晚上工人把楼板拉进来,然后再施工。”王先生说,甘家寨社区的出租房一间在十平方左右,每个月租金在600-800元不等。他认为,房主加盖房屋就是为了多挣十几间房的房租钱。

  走访中,一位甘家寨社区房主告诉记者,加盖房屋是为了“自救”。“现在大家都在盖,我们盖也是为了能多几间房子出租,增加一些收入。”

  “有没有执法部门进行制止?”记者问。

  这位房主说:“有啊。主要是城管,来了就收东西,不让盖。我这房子从去年三月份盖到现在了还没盖完。”她话音刚落,记者就看到几名城管执法队员从村子走了出去。

  而在走访西辛庄的过程中,记者遭遇了十多位房主的围堵。他们强行要求记者删除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称“如果不删除照片就别想离开村子。”在删除部分照片后,这些人仍跟踪记者直到离开村子。

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加盖。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加盖。

  居委会:制止违法加盖困难重重

  在甘家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起社区里的违法加盖也是满肚子苦水。“我们发过通知、登门进行过协调,但都没有太大的效果。”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甘家寨社区加盖情况,高新区、雁塔区的相关执法部门也进行过多次执法。“城管经常来,门口也设置了限高杆。但是执法人员一走,这边加盖又继续了。作为居委会,我们也只能是劝阻,没有执法权。”

房屋加盖使原本宽敞的道路变得拥挤。房屋加盖使原本宽敞的道路变得拥挤。

  城管二十四小时巡查 房主配备对讲机放哨

  针对甘家寨和西辛庄违法加盖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西安市高新区城管执法局。“现在我们实行24小时三班倒的工作机制,进行出入口管控和违法施工制止。但是住户都安装了电子密码锁,我们也只能在门外等,要进入屋内制止也很难。”

  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逃避执法,现在村子里面都有专人放哨,“他们用对讲机和微信群进行联系,我们队员刚到这边就通知,所以我们的执法难度也很大。”

  关于目前的执法流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首先根据规划部门的违法建筑认定,然后进入执法程序。要先下发法律文书,然后是责令停工通知,接下来会限期整改、预先告知、申辩复议,最后如果没有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自行整改,我们就会强行拆除。”

  据了解,目前高新城管部门已向高新区管委会反映了情况,根据实际综合各种因素进行研判,下一步很可能将进行联合执法,对违法建筑进行集中处理。

房屋加盖给行人的出行增加了安全隐患。房屋加盖给行人的出行增加了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