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天,西安警方推出一款手机客户端APP。市民下载安装后,可以对家中的手机、相机、电脑、手表、电动自行车等贵重物品在网上报备。一旦丢失,可实现一键报警。

  “机不可失”是个啥

  警方将此APP命名为“机不可失”,由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牵头开发研究。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一APP可作为协助公安机关收集丢失物品信息的平台,有效避免在丢失物品时,无法查找到物品(尤其是手机)的相关信息,以及报案信息不准确所造成的丢失物品无法追回。

  此外,民警还可以通过APP对收购、运输渠道进行控制,使涉案物品无销售市场,最终实现涉及物品的违法犯罪案件不再发生的目的。

  市民下载咋使用

  警方介绍,“机不可失”APP市民扫描二维码便可下载,注册成功即可使用。点开后,屏幕上将显示3个主要页面,内容涵盖警情通报、举报以及资产添加等。

  记者昨天体验了一次,在“资产添加”一栏,可以对自己家中的手机、相机、电脑、手表、名包、电动自行车等具有唯一识别码的个人物品提前实名备份登记。比如点击“手机”一项,进入后会显示各种品牌,此外还有款式、型号、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所有信息,将上传至APP后台数据库,每件产品生成一个序列号,一旦丢失可点击一键报失。

  二手商贩作为二手物品交易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赃物的主要销售途径,为了更好地保护二手商贩的权益,平台给二手商贩提供了二手物品报备的功能,保证了二手商贩在收售二手物品时能第一时间获知该物品是否为报失物品或涉案物品。

  报备流程:点击“报备”选项,添加物品信息(内容与个人资产类似),填写售卖人信息,拍照留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举报”一栏,分为盗窃、抢劫抢夺、诈骗、赌博、黑恶团伙等等。市民如遇到这样的情况,可在线提交文字、图片和视频,进行举报或报警,同时可选择匿名报警。

  找到失主更方便

  刑侦局一位民警说,对市民来说,APP可以帮助他们在物品丢失前,尽量保存物品唯一信息或可追溯信息。对民警来说,APP可以将查获的疑似物品或起获的涉案赃物与APP后台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能够迅速验证物品属性是否涉案,并查找到物品失主。

  警方相关负责人说,此款APP是“破小案”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和最新举措,可以有效解放警力,实现涉案物品及时管控、实时预警,助力“平安西安”建设。

  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