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走出考场的孩子们走出考场的孩子们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学校的监控室看到,每个面谈室内都有三名面谈老师,旁边还有一名计分核分员和一名公众督察员,每次有一名学生进入面谈室进行面谈。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今天(7月6日),2018年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正式进入面谈环节。西安市教育局要求,面谈话题围绕“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确定,严禁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测)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

  本次面谈,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申请人数达到了3004人,计划通过面谈录取669人。作为今年面谈申请人数最多的学校,第一场面谈都有哪些话题呢?

  国学、艺术、团队合作 面谈话题注重学生综合素质

  上午10时许,第一场参加面谈的学生陆续走出学校,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面谈满分180分,大部分的学生都在120分、130分左右,但也有孩子表示自己拿到了更高的分数。

  许多后面场次的家长迅速围了过来,打探起了面谈的话题。“一张纸上写了几句论语等古文,有35秒的时间默读,然后能说出来几句就说几句,我就记得一句‘任重而道远’。”

  “结合之前的诗句,说说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都需要什么优秀品质?”

  “拿破仑流落荒岛,在这样条件非常恶劣的情况中,如果换成你会怎么生存?”

  “在条件艰苦或者孤独的情况下,你会用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来提高生活质量?可以进行展示。”

  “中秋节就要到了,班级要做手抄报、PPT等,还要写活动总结,班级里有5个人,你如何安排活动筹备?”

  “中秋节怎么策划家人的行程?”……面试结束的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交流起了刚刚面谈的话题。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注意到,这些话题涉及国学、常识、团队合作、艺术修养等方方面面,没有标准答案,更注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每一场面谈的话题都不一样,以保证公平性。

家长相互了解情况家长相互了解情况

  家长:准备面谈比上奥数班轻松愉快

  一名家长说,和从前早出晚归上奥数班相比,准备面谈的过程实在轻松愉快了不少。“我们买了许多书,还请朋友来家里,给孩子组织了多次模拟面谈,每次都录音,结束后听录音帮他纠正一些表达上的问题。”

  有家长则表示,听了孩子们说的话题,感觉这就是素质教育应该有的方向,无论孩子能否被录取,都能坦然接受。也有家长表示,非常希望孩子能被滨河学校录取,“好学校的社会实践机会多,孩子以后的眼界自然不一样。”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孩子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和面谈录取,可参加相关学校剩余招生计划补录,报名时间为7月16日8:00——7月17日14:00,补录时间为7月16日——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