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西安莲湖区29辆国IV柴油车完成改造升级西安莲湖区29辆国IV柴油车完成改造升级
西安莲湖区29辆国IV柴油车完成改造升级西安莲湖区29辆国IV柴油车完成改造升级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7月6日,在莲湖区财政供养柴油车治理现场推进会现场,经过前后近1小时的检测维护和柴油净化治理,一辆轻型柴油载重车神奇变身,烟度值从0.19迅速下降为0.02,污染排放物大大降低。当天,共有29辆财政供养国IV标准柴油车完成了尾气治理。

  6日上午10点,西安天厚柴油滤清技术有限公司南郊修理厂,等待尾气治理的柴油车已经排起了长队。“接受治理的车辆首先将进行机动车尾气排放数值监测,在监测基础上加装柴油滤芯设备,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数值,减少车辆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据西安市环保局莲湖分局尾气监管所所长胡湛超介绍,此次专项活动将采用“主动维护+柴油净化”的技术路线全部治理。

  据了解,目前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其中柴油车近20万辆。关中地区以西安市为中心的“米”字形路网结构,发达的枢纽功能承载着各大通道的公路货运。据统计,每天有近30万辆各类机动车从西安过境,其中大中小型柴油运输车辆占比较大,加重了机动车尾气污染。

  “从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污染来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颗粒物超过90%,是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胡湛超说,特别是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氮氧化物经光化学反应后生成臭氧,成为近期导致西安市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污染物,治理柴油车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已刻不容缓。

  据统计,当天,西安环保莲湖分局、区环卫应急保障中心、区城管执法局、西关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联合对辖区内财政供养的29辆国IV柴油车尾气完成辆治理,预计本周内将完成总任务的60%。下一步西安环保莲湖分局将联合辖区各街道办、职能单位加快财政供养国柴油车尾气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