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外墙上的爬山虎本报记者党运摄

  近日,一组“绿房子”的照片在网上走红——楼的外墙爬满了爬山虎,它的藤蔓爬上墙头,缠绕着梁柱、垂吊在窗前屋下,把整个楼围得严严实实,清凉扑面而来。 

  “绿房子”其实是西安互助路立交附近的一家酒店。酒店的院子是机场大巴的乘车点,几位等车的游客,拿这栋“绿房子”做背景自拍。庭院内一处草坪里,两位园林工人正蹲在泥地上拔草,一位耿师傅说,他在这里工作了3年,“这爬山虎垂下来跟窗帘一样,挺好看的,我们也喜欢。到夏天太阳晒不透屋子,凉快得很。” 

  其实,这样的“绿房子”西安还有很多处,比如陕师大老校区图书馆、西安市卫生学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里,这些天然绿墙不仅美化了环境,更给人们带来了凉爽。 

  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房间里热是因为太阳辐射直接照射在墙体上,把热量传导到了室内,“爬山虎可以起到遮阴的效果,减弱太阳光热传导的作用。” 

  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