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市政防汛工作人员在西安市灞河新区纺渭路清理下水井。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市政防汛工作人员在西安市灞河新区纺渭路清理下水井。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7月4日,宁强县燕子砭镇沈家坪村附近公路出现泥石流,道路中断。村民自发抢修。    周明彦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3日7时-4日7时,我省1645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强降雨集中于汉中、安康、铜川、延安、商洛、渭南等地区出现暴雨。今天,陕北和关中的降雨暂停,陕南的降雨仍旧持续,安康和商洛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 

  3日7时-4日7时 陕西出现71站暴雨 

  3日7时-4日7时,我省持续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共1645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强降雨集中于汉中、安康、铜川、延安、商洛、渭南等地区,共71站暴雨。4日7时至16时,西安市普降中雨,局地大雨。 

  陕西省气象台7月4日10时降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低涡切变影响,7月3日9时至4日9时,铜川、渭南北部、汉中、安康的部分地方已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预计7月4日白天到晚上商洛、安康的部分地方仍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安康南部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安康商洛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到了下午时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与陕西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4日20时至7月5日20时,安康南部、商洛东南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 

  气象部门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流域洪水灾害和城市渍涝灾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今天陕北关中雨水暂停 陕南降水持续 

  关中从上周末开始的降雨,终于要在4日停下脚步。西安市气象台也于4日17时6分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5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南西部小雨,陕南东部小到中雨,安康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6日:陕北多云,榆林北部有小阵雨,关中多云间阴天,陕南阴天间多云,南部有小雨;7日:全省阴天有小雨;8日:全省阴天,陕北有中雨,部分地方大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9日:全省阴天,延安南部小雨,关中中雨,陕南大雨,汉中东部、安康西部暴雨,局地大暴雨;10日:全省阴天,陕北小到中雨,关中中雨,陕南大雨,汉中东部、安康中北部、商洛部分地方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影响,11-12日,关中南部、陕南仍有降水产生。 

  西安市5日白天阴天转多云,西南部局地有阵雨,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8℃;5日晚上到6日:阴天间多云;7日:多云。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