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6月30日,沣东大秦卫星站在一小时内连摘6个大如篮球的马蜂窝,为市民消除安全隐患。 

  1小时连摘6个马蜂窝 

  6月30日8时许,海关怡臻花园物业办江女士报警称,在住宅5号楼2至7层发现了6个巨型马蜂窝,希望消防队员帮忙摘除。 

  沣东大秦卫星消防站消防员赶到现场时,发现马蜂窝均藏在卧室的窗沿下,住户开关窗户时稍不注意,就会受到马蜂的袭击。 

  每个马蜂窝都很活跃,附近还有几十只马蜂飞来飞去,时不时发出“嗡嗡”的叫声。由于现场无法架设拉梯,消防员便找来了简易木质梯做登高点。随后,一名消防员穿上防护服,戴好手套和头盔,手拿蛇皮袋,带上杀虫剂,逐层火攻摘巢。 

  消防提醒:发现马蜂及时报警 

  据消防人员统计,近一周以来,沣东大秦卫星站辖区范围内共接处蜂警10余起,平均每天要处理近2起。 

  据消防员介绍,每年6至9月是马蜂繁殖和活动的高峰期、活跃期,农村民房是马蜂喜欢筑窝的地方。 

  此外,小区卫生状况不佳,脏乱垃圾和蚊蝇会给马蜂提供充足的食物,也会导致马蜂骤增,而且马蜂生长速度极快,一周之内马蜂窝体积就能扩大很多。 

  “马蜂特别容易被激怒,无论什么时候,大家都不要自行去捅马蜂窝,一定要寻求消防队或专业的除蜂队帮忙。”消防队员提醒市民,如果市民不小心惹马蜂“发火”,要马上趴下不动,并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千万不要狂奔,以免马蜂群起追击。 

  如果不幸被马蜂蜇伤,要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如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然后马上涂抹肥皂水、苏打水或氨水,中和毒性,伤情严重的要尽快就医。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