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用酒精测试仪查酒驾 本报记者马昭摄交警用酒精测试仪查酒驾 本报记者马昭摄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又开幕了。看球少不了喝酒助兴,当然,也有少数人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在世界杯期间,全省交警部门重拳打击酒驾醉驾毒驾。端午小长假期间,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郭平社带队,督导检查了西安市公安局酒驾毒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民警摆出S形通道查酒驾

  21时30分,三秦都市报记者跟随郭平社一行人,首先来到浐灞大道与浐河东路十字。灞桥大队的民警用隔离筒、护栏在通道口摆出一个S形的通道。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发现酒驾醉驾毒驾的情况。

  民警表示,每次世界杯都有看球喝酒后开车被抓的人,但最近几届世界杯,酒驾情况越来越少,绝大部分司机都认识到了酒驾的危害性,再加上这两年互联网代驾的方便程度不断提高,很少有人酒驾了。

  不过,酒驾的人少,并不代表杜绝了酒驾,警方对酒驾行为的打击始终处于高压态势。

  中年男子红着眼开车 一吹气 喝酒了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东二环石家街盘道,这里的车流量较大。22时40分,一辆白色小轿车在距离检查点十几米的位置突然停下,民警发现后,一边跑过去一边说,正常行驶的车辆,不会随便在路上停下,一般在检查点前把车停下来的,多半有问题。“请把车窗摇下来!”民警们飞奔到车前,有人控制车门,有人进行摄录,几人将车辆前后围住。

  司机是个中年男子,摇下车窗时,他的眼睛是红的,交警伸出呼气式酒精测试仪,让他对准轻轻一吹,“嘟嘟嘟!”测试仪亮起红色警报——司机喝酒了。

  按照程序,民警将司机和车辆分离,带到警车上再次进行检测。通过呼气式酒精检测仪,男子呼出的数值为132mg/100ml,远超80mg/100ml醉驾标准,涉嫌醉酒驾驶,随后男子被带往附近医院进行血液酒精检测。

  记者发现,所有被检查车辆的司机摇下车窗后,执勤交警还会对司机及车内情况进行观察,如果发现司机神情恍惚、意识模糊、鼻孔边挂着粉末或流着鼻涕,就会对车内人员进一步检查,这是除酒驾查处外,同时进行的对毒驾行为的查处。

  三次夜查 查出1688个酒驾司机

  近期,陕西集中开展了三次周末夜查集中行动,共查获酒驾违法行为1688起,醉酒驾驶104起,毒驾违法5起,查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近5万起。而今年以来,全省也加大侦办危险驾驶罪案件的力度,其中查处醉驾1878起。一季度曝光终生禁驾人员109人,其中醉驾21人。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从3月初至12月底,在全省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防群死群伤恶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交通民警共深入客货运企业4915家,约谈隐患企业1425家,督促企业排查安全隐患4190次,排查重点车辆6.5万辆次,重点驾驶人8万余人,整治安全隐患129处。

  宝鸡交警支队侦办的西宝高速危化品运输车辆侧翻泄漏案,是陕西首例运输危化品类型的危险驾驶罪案件,既追究了驾驶人的刑事运输危化品责任,又追究了押运员和车主的刑事责任。

  首席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