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沙楠)又到了端午节,在这样一个传统的节日里,我们离不开一种香甜可口的美食那就是粽子。可是我们在吃粽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里边的枣核,一旦误吞了枣核就会造成很大的危险。

  记者从西安交大一附院了解到,每年端午节前后他们都会接到一些吃粽子被枣核被卡在食管的患者,今年也不例外,仅6月13号一天医院就接诊了4例这样的患者。

  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喉科医生张婷:“近一周我科已经收治了十例,因为吃粽子或者镜糕导致食管异物的病人十分常见,希望大家在食用粽子的时候小心。”

  医生告诉记者,虽然患者到医院后大多都能顺利把枣核取出,但是由于枣核两端太尖锐,如果应急处置不当,就会对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

  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喉科医生张婷:“如果一旦出现枣核卡住,不要想着用食物去把枣核咽下去,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如果用食物下咽有可能造成食道穿孔,食道一旦穿孔可能会引起胸腔的感染,甚至死亡,所以一定要去医院及时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被枣核卡主的病人中大多都是老年人,在此医生也提醒大家一定要照顾好老人,提前做好防范。

  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喉科医生张婷:“由其是佩带有假牙的老人,因为佩带有假牙之后他的咀嚼功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口腔内的感觉也受到影响,所以容易产生枣核下咽导致食管异物。”

  由于被枣核卡主的情况时有发生,医生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让老年人吃带有红枣的粽子,或者是在包粽子时把枣核去掉再包,防止此类意外的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