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康健 徐瑞华 王萱 张倜 王敬怡 李生超 史梦 蒙彦志 黄睿)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项目,这几天陕西省各地纷纷举办精彩的活动,共度传统佳节。

  安康:端午龙舟竞渡 汉江百舸争流

  1958年,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第一部影片《庆祝丰收赛龙舟》,讲述的就是安康龙舟的故事。60年后的今天,安康汉江龙舟竞渡再次精彩上演。在传统又充满节日气氛的仪式之后,象征着吉祥和腾飞的龙头龙身,终于首尾相合。

  龙舟划手:“这是我们的战利品,摸了一条大鲤鱼,还有很多的鸭子,预示着年年有余,大吉大利。”

  如今的赛龙舟更偏向于体育竞技运动,所以龙舟的形制得以统一:长五丈九尺,寓意龙有九五之尊,舟底也是独有的“黄瓜底”,平稳并且速度快。

  安康籍演员张嘉译今天也来为龙头“点睛”。

  演员张嘉译:“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以及越来越富饶,所有居住在这里的乡亲父老们平安安康。”

  记者了解到,本届龙舟节的比赛为期三天,分为上水,下水,对岸,拉力1公,环绕赛,200米,500米等项目,看点十足。

  安康市民:“内容非常丰富,形式多样,然后能体现咱们安康这种正能量,给人一种振奋的精神。”

  汉中勉县:龙舟竹筏赛激情开赛

  在汉中勉县,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竹筏大赛吸引了不少群众、游客前来观看。200米长的赛道上两艘底部为竹筏的特色龙舟齐头并发,一争高下,船头的鼓手卯足了力气,使劲敲打着鼓面,比赛的选手们奋力划动着手上的船桨,赛场上鼓点声,赛场外呐喊声交织在一起,为选手们加油打气。

  现场群众:“我在台上看忍不住给他们加油呐喊,这个龙舟比赛挺振奋的,明年有机会的话一定也要参加一次。”

  延安子长:村民齐聚比赛包粽子 喜迎端午节

  延安子长县韩家崖堤村正在举行一场包粽子比赛,村民们双手上下翻飞,不一会儿成堆的粽子便呈现在眼前。最终村民李马桩以每分钟包一个的速度,赢得了第一名。

  子长县韩家崖堤村村民李马桩:“人能遇到一起,特别高兴,特别红火,但是我希望以后把这样的活动每年端午节再举行上一次。”

  大家将包好的粽子全部分发给村上的低保户、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们,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