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代超和他的儿子代超和他的儿子
辛鑫和他的女儿辛鑫和他的女儿
王晓曦和他的儿子王晓曦和他的儿子

  成为父亲,是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长久以来,我们对于“父亲”二字,往往都是看着、感受着、尊重着、笃信着,直到有一天我们自己也成为父亲,才会明白父爱之于人的崇高和尊贵,明白时光流转和生命传承。

  明天就是父亲节了。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市第四医院产二科采访了3位“新爸爸”,记录下他们在迎接新生命到来时兴奋、激动和紧张的点滴时刻,聆听他们为人子、为人父的心路历程。

  “整个人的神经都是紧绷的”

  “新爸爸”:代超

  年龄:24岁

  籍贯:西安阎良区

  职业:打工族

  父亲节心愿:儿子,欢迎你的到来。爸爸出生在农村,与你的妈妈一起在城市里打工谋生,见过、经历过太多的人情冷暖,爸爸对你没有要求,只有希望。

  希望你做一个坚强的孩子、正直的孩子,自立自强、踏踏实实,不论你的将来如何,爸爸妈妈都会陪着你、保护你、相信你。愿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代超当爸爸了。

  6月15日上午10点多,妻子小慕从产房发了一段微信视频给他,并留言,“男娃,6斤重。”

  像是卸下了重重的担子,产房外,这个24岁的小伙双手合拢,长舒一口气,与母亲紧紧抱在一起,眼里噙满泪水。

  “谢天谢地,母子平安。”代超是阎良区人,家住西安。他向记者坦言,妻子怀孕以来,尤其是最近一个月,预产期越来越近,“整个人的神经都是紧绷的”,平均每天的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

  “整夜睡不着,担心、害怕、焦虑。”他说,睡不着的时候,就会想起自己的父亲,以前不理解父亲,总觉得母爱很伟大,但是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见证了孩子一点点变化、成长之后,对父亲的爱,也有了更深的感触。

  2017年,代超结婚,那时他正在咸阳乾县一家单位当司机。妻子怀孕后,考虑到往返两地不方便,他从单位辞职,在西安找了份临时工作,一来为了照顾妻子方便;二来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孩子。

  代超笑称,他是粗人,但自从得知妻子怀了宝宝后,专门戒掉烟和酒,并上网学习了很多育儿知识。

  初为人父,代超真正体会到为人父的不易,才知道父爱除了爱与喜,更有责任和担当。“从妻子检查出怀孕以来,每次产检,都是我陪着她。我虽辛苦,但深知老婆比我更辛苦,我会好好对待老婆和孩子,善待双方老人。”

  “我给女儿取名‘小裙子’”

  “新爸爸”:辛鑫

  年龄:29岁

  籍贯:西安市

  职业:做生意

  父亲节心愿:女儿,你的顺利到来,宣告爸爸今后也可以过“父亲节”了。这一刻,爸爸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更感受到了你妈妈的伟大。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爸爸给你取了个小名叫“小裙子”,希望你永远能忠于内心,选择你喜欢的,坚持你选择的,爱你所爱的,快乐而自由。爸爸妈妈会一生宠爱你。

  一向甚少发朋友圈的辛鑫,在6月15日上午,发了段女儿噙着奶嘴喝奶的视频,给亲朋好友们报喜。

  这天上午,他喜获一个8斤重的“小公主”,光荣晋升“爸爸”。在第一眼看到女儿时,这个29岁的小伙,激动得哭了。

  视频不到10秒钟,但点赞的人,密密麻麻,近乎刷屏。

  有人感慨基因的强大,“这一颦一笑,和她爸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有人起哄着开玩笑,“流水席摆开,叫大伙儿免费吃上3天。”

  去年,辛鑫的妻子怀孕,从这一刻开始,他便感觉到了身上沉甸甸的做父亲的责任,并且购买了大量育婴书籍,“学着当爸爸。”

  今年6月15日早上7点多,妻子的肚子有了反应,进入产房,一直到9点多出来,“这段时间,大概是我有生以来觉得最漫长的一个小时吧。”

  妻子躺在病床上,女儿躺在妈妈身边,一向自称“特别爱小孩”的辛鑫,却不敢上前去抱,生怕手脚太重,弄疼了孩子。

  或许正是经历了这个过程,他才觉得,中国的父母和子女之间习惯了一种基于孝顺和辈分的相处模式,比如童年时经常会挨爸爸的打,但是作为“80后”一代的家长,应该适应现代社会,学会和自己的孩子相处,“我喜欢女儿,将来应该不会像我父亲打我一样,打女儿吧。”

  “每晚给宝宝听钢琴曲读唐诗”

  “新爸爸”:王晓曦

  年龄:28岁

  籍贯:宝鸡市

  职业:企业员工

  父亲节心愿:儿子,希望你健康、高兴,做事专一,为人诚实,当一个勇敢的男子汉。

  爸爸是从农村走到城市里的,学习、考学是唯一的出路,爸爸对你没有太高的要求,你要记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记住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才能出人头地。

  儿子,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爸爸永远会给你力所能及范围之内最好的东西。

  一次,王晓曦与正怀孕的妻子吵架。

  妻子走到他跟前,伸出拳头打他。他故作疼痛状,大喊一声,“你这个当妈的,怎么可以这么凶,等孩子出生了,我就叫他‘小锤’,让他知道他妈妈有多厉害。”

  话虽这么说,但当6月13日晚上8点半妻子被推进产房时,他还是感到了“从来没有过的紧张和害怕”。

  产房外,站了20多个和王晓曦年纪差不多的人,大家看上去都很紧张,但彼此低声聊着天。

  手机虽然被允许带进产房,但王晓曦给妻子打电话,没人接听,发微信,迟迟不回。他坐不住了,眼眶湿润,看着特别焦虑。

  “如果是儿子,将来就让他陪我打游戏、踢球。”他说,如果生的是女儿,就给她报个艺术班,学跳舞、学拉二胡、学弹琴,当公主一样宠着。

  不断有护士从产房外的隔离门出来,这是王晓曦最担心的时刻,“既怕护士喊到我,喊到我就说明有突发情况;又怕护士不喊我。”

  整整一夜,王晓曦与父母、岳父岳母守在外面,一直到6月14日早上6点半,10个小时过去,他的手机响了,妻子发来微信:生了。

  “男娃女娃都不重要,孩子和我妻子平安就好。”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哭了。

  “妻子的整个孕期,我都是凌晨四五点起床,给她做早饭。晚上下班,推掉一切社交活动,回家陪她。”他说,大约从妻子怀孕7个月左右开始,便每天晚上10点,都会用手机播放一段钢琴曲,贴着妻子的肚皮,给小宝宝听,还会自己朗诵唐诗。

  这种方法,是王晓曦在网上学来的,他惊喜地发现,“每次给宝宝听钢琴曲,你能明显感觉到妻子的肚皮在扑扑地动。”

  喜得贵子之后,“小锤”二字就成了儿子的小名。

  6月15日上午,在妻子的病房,刚当了一天爸爸的他,小心翼翼将儿子抱起来,嘴里喃喃自语,“小锤乖,爸爸抱。”

  虽然已经当上了爸爸,但王晓曦坦言,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真正“进入角色”,“这虽然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会全力以赴,像我爸爸教育我一样,教育我的儿子。”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