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离孩子高考不到3个月,妈妈却坚决闹起了离婚。近日,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调解了一起特别的离婚案。如何让面临高考的孩子不受影响,法官薛敏丹花了不少心思。

  闹离婚的女士叫李莉(化名),据其向法院提交的起诉书上称,自己和丈夫发生矛盾已有3年时间,前后3次起诉离婚,但均被驳回了诉讼请求。如今虽然女儿即将高考,但自己和丈夫积怨太深,实在无法忍受下去,一定要离婚。

  办案法官薛敏丹了解后得知,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的根本原因在于孩子的父亲不同意离婚。而李莉坚持要离婚的原因是,她觉得平日在自己与婆婆发生矛盾时,丈夫总是向着婆婆,有几次还因此与自己大打出手,自己在家中是“被孤立”的一方。

  了解清楚症结所在,薛法官将二人叫到一起作了谈话,又让两人分别做了份“婚姻家庭考卷”。薛敏丹发现李莉夫妻之间的感情已经破裂,但都对孩子非常关心。薛法官在庭后调解时,希望李莉夫妻能够顾及女儿,暂不离婚。但李莉坚持离婚,并要求高考前女儿由她一人照顾。薛法官只能让夫妻俩回去考虑一周。一周后又专门约两人到庭调解,提出了先调解离婚并对孩子保密的方案,让孩子顺利高考。李莉同意,但丈夫王建不相信妻子会对孩子保密,调解再次失败。

  后经过多次电话沟通,王建终于同意离婚。可是在签署调解笔录的时候,他又觉得在女儿的人生关键时刻离婚不妥,调解工作再次陷入僵局。法官再次将夫妻俩约到法庭,提议先作一个谈话笔录,在谈话笔录中记载双方调解意向,待孩子高考结束后再签署正式调解笔录,领取调解书。此时双方均表示同意,并在谈话笔录上签字。6月11日,两名当事人按照约定办理了离婚手续。

  本报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