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晴悦)轻信网友在网络平台上“刷单”借贷可以轻松获取提成的说法,长安大学4名大学生被骗。昨天下午,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为他们送来了司法救助款,自己被骗的钱90%“失而复得”。

  被告人金某在大学毕业后无正当工作,便冒充网络借贷平台工作人员,诈骗大学生钱财。她在QQ上认识了江苏大学生马某,便谎称自己可以介绍人在借贷平台上刷单,刷一单可以获取10%的提成,而这个账单自己随后会在后台取消,无需还款。骗取马某信任后,她让马某先后用身份证在网上下载两个借贷平台,注册账号,分别申请贷款3000元和800元,并要了马某的账号和登录密码,称帮其从后台取消订单。但当马某把贷款3800元提现到了自己的储蓄卡内,再通过支付宝转到金某的银行卡后,380元提成到手,取消订单的事却没影了。

  用这样的手段,金某共骗了12名在校大学生,总金额16万余元,用于还欠款、买手机和化妆品等。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将金某抓获归案。

  为帮助受骗学生走出困境,检察官与区政法委、财政局积极沟通后,争取到了10万余元司法救助款。经过法院工作,实施诈骗的被告人金某父母也退赔了4.5万元。昨日,检察官、法官们来到长安大学,为4名受骗的学生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及退赃款。

  另据了解,到长安大学发放救助金之前,检察官连同未央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已于6月初赴江苏镇江,将救助款项和法院追回的退赃款,发给了受害的江苏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