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纠‘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持久战,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下去。”这是记者昨天从西安市纪委五项重要工作推进会上收到的信号。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后西安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将专项推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强化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五项重要工作。记者梳理出7个关键词。

  关键词1 “3+X”专项治理 除持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一桌餐”外,西安将在全力整治全省高发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吃喝”“报销个人花费”3类问题的基础上,再选取“私车公养”和“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2类问题进行重点专项治理。

  关键词2 规范线索移送 建立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具体内容、时限节点和方式渠道等具体要求,及时移送职能部门在作风建设、脱贫攻坚、涉黑涉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领域监督检查、履职监管中涉及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关键词3 直查直办 对扶贫、扫黑除恶等领域的重要问题线索实行直查直办,将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硬性要求。据介绍,这五项工作领域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基层,像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更多发生在村组,为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有效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必要采取直查直办或者领办的方式回应群众诉求。

  关键词4 督查督办 对举报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久拖不决的,上级纪委要对下级纪委实行专人督办、实地督办、限期督办。督办要注重质量,对调查处理情况要严格审核、认真把关,对事实不清、定性不准、处理不到位的,及时督促纠正。

  关键词5 复核复查 为防止一些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偏轻偏软,今后,上级纪委要复核下级纪委查办的案件,每年按一定比例抽查复核下级纪委查否了结的问题线索,对于胆敢以案谋私的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究问责。

  关键词6 月报督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每月底要统计报送“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直查直办及督办案件简要案情”“梳理排查问题线索”情况,市纪委将及时掌握了解各级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加强综合分析,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导正纠偏。

  关键词7 通报曝光 今后,对涉及这五项重要工作的典型案例在媒体通报曝光将实现节点化、常态化,目的是坚决保持高压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