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昨日,西安市卫计委发布了《西安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利用3年时间,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 

  医院内设餐饮读书等休闲场所:医院要设立读书、餐饮等休闲场所,疏解患者情绪,打造温馨就诊环境。今后,医院将指导患者合理、科学饮食,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患者提供膳食订餐服务,改善患者用餐体验。 

  设立日间病房日间治疗中心:鼓励医院开设无假日门诊、午间门诊;开展网上住院床位预约、日间手术预约、停车预约等诊疗服务,设立日间病房、日间治疗中心等为患者提供日间服务。 

  设立24小时“一站式”服务中心:针对患者在医院内多处办理业务,来回周折奔波等问题,医院将设立24小时“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入院登记、住院指导,办理住、出院结算,医保登记、住院患者综合预约和送检服务等。 

  “一室一医一患”保护隐私:在诊疗、检查等区域执行“一室一医一患”,尊重患者隐私和知情同意。拓展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宁养护理等向下延伸,为出院患者提供形式多样的护理服务。 

  畅通急救通道5分钟内出车:针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及时救治问题,确保急救中心(站)和网络医院在收到呼救信息后1分钟内发出调度指令,急救人员接到调度指令后5分钟内出车,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立多学科门诊:为避免患者在多个医院的重复检查,实现同级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各医联体成员单位之间要达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病理检查等结果互认;此外,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立多学科诊疗门诊,建立以各临床科室、麻醉、影像、检验、病理、药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减少患者就诊时间和就诊费用。 

  医院设置医患沟通办公室:针对患者提出的建议或意见,以及所要表达的诉求,二级及以上医院要设置医患沟通办公室,公布投诉电话,建立“院长接访日”制度,保证院长每周至少有半天时间接访。 

  就诊卡结余资金定期清退:落实价格公示及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为患者提供详细、清晰的诊疗项目和药品费用查询;主动联系长期未使用就诊卡的卡主,定期清退结余资金,让患者的诊疗内容更透明化。 

  开展中药饮片配送等服务:鼓励中医医院为患者提供中药个体化用药加工等个性化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中药饮片配送等服务,缩短患者取药等环节等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