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工人在大棚内采摘冬枣本报记者马昭摄

  大棚里的枣树上挂满了已经成熟的冬枣,碧绿的外皮上点缀着些许红斑,信欢蹲在树下忙活着,这些可都是他的“宝贝”。19岁外出做生意,十几年的积蓄全都投到了冬枣种植上,如今冬枣熟了,销路却让信欢犯了难。 

  今年31岁的信欢家住西安市高陵区通远镇何村,19岁时就到西安做生意,从事着农业生产资料销售,还开办过大棚保温被厂。2012年在大荔县销售大棚保温被时,信欢接触到了冬枣种植。“大荔那边的冬枣卖得很好,最好的一斤能卖到上百元,自那以后我就对冬枣种植产生了好感。”信欢说。 

  2014年,信欢在高陵区尝试冬枣种植,起初种植面积很小,他不光自己干,还发动了许多村民参与进来。2014年初到年底,信欢曾多次组织何村村民去大荔县学习冬枣种植技术,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自费购置了25万元的冬枣树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从而让何村引进实施了冬枣栽培。 

  在信欢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冬枣树苗的长势颇好。2014年7月,为感谢村民的大力支持和关爱,信欢为何村村民免费赠送了复合肥和有机肥,同时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了爱心款。 

  2015年,高陵区信邦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信欢任法人,合作社成立后,大力发展冬枣种植产业,在随后的两年里,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300亩现代化的实施产业园区,如今已有社员80人,温室大棚46栋,占地286亩,固定资产1800万元。 

  经过三年的培育,合作社大棚里的冬枣树上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但最现实的销售问题如今摆在他面前。“合作社的冬枣今年是第一年挂果,种了不到300亩,基本上都成熟了,预计产量可能有12万公斤左右,可是现在只有200多斤的订单。”看着枣树上硕果累累,信欢一脸愁容地说着。 

  “大棚里种出的冬枣属于反季节水果,普通的冬枣要等到10月份左右才能上市,物以稀为贵,现阶段西安超市中的冬枣也能卖到每斤百元以上。”信欢说,他们合作社的冬枣品质优良,主要是因为第一年成熟,名声没有传出去,许多客商不知道,他相信销路一旦打开,订单会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白圩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