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6月12日,高新区举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红丽发布《规划》,会议由管委会副主任杨华主持。 

  全力打造中央创新区 

  韩红丽表示,为实现“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高新区将大力推进“五城同建”,聚力打造中央创新区的“三次创业”新引擎,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将中央创新区建设成为首善区的城市客厅。 

  据了解,中央创新区(CID)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包含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构建“双核共振、一脉串联、多片共融”的规划格局。 

  以全球视野奠定开放格局,是规划布局的核心思想,坚持“全球定位、国家战略、使命担当、对标浦东”,在规划区中部建设“未来之瞳”城市超高层地标集群,在创新区南部打造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汇聚丝路金融创新资源,实现中央创新区(CID)“双核共振”。 

  以水绿交融哺育生态之城,是规划建设的基本理念,坚持“全域生态、水绿交融、以人为本、宜居宜业”,规划建设“之”字形景观主水系,沿主水系两侧,打造环网支水系,实现生态之水“一脉串联”。 

  以复合功能构筑创新高地,是规划发展的主导方向,设置城市客厅组团、综合服务组团、科创组团、科创生活综合组团、金融会展组团、居住组团等分片区多组团模式,实现宜居、宜业、创新、创业功能板块“多片共融”。 

  将建西部地标建筑集群 

  杨华表示,此次发布的规划,旨在为西安高新区尽早实现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与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中央创新区建设,高新区将于6月14日先行启动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将建设西部地区超高层地标建筑集群——未来之瞳,集科创研发、办公、星级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引擎,450亩湿地花园、一栋666米超高层、一栋520米超高层、一栋369米超高层,配套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空中景观步道。 

  文/图本报记者周书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