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各种各样的传统端午食品开始俏销,粽子、绿豆糕等传统食品成为消费热点,面对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省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选择端午传统食品,注意“舌尖上”的安全。 

  注意标识齐全 

  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在购买端午食品时要选择正规的商超,不要随意在地摊、流动商贩处购买。选购时要认真检查外包装标识标志,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内容是否齐全,看清外包装上有没有质量安全QS标识。 

  勿信不实宣传 

  端午节期间,各类网上交易平台或者微信朋友圈都会以精美的图片、实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由于远程购物,消费者对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具体情况了解相对困难,也容易被网络不实宣传所误导,提醒消费者选择网上知名品牌的旗舰店购买,要擦亮眼睛,不要被网上各类促销方式所误导。 

  仔细选择甄别 

  选购粽子时要注意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不能购买;警惕“返青粽叶”,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如果粽叶颜色异常青绿、有异味,不能随意购买;散装粽子应注意少量购买,或即买即食,避免粽子变质。选择绿豆糕要注意保质期限。 

  倡导品质消费 

  消费者不管是自己食用或者购买送予亲朋好友,应倡导环保和节约消费理念,购买品质好、包装简单的传统品牌端午食品,从自身做起,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的落后消费行为。在购买端午食品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端午食品时注意保留截图,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 

  谢静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