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今年前5月优良天数有所减少,咸阳空气质量最差。(资料图)陕西今年前5月优良天数有所减少,咸阳空气质量最差。(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6月12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1~5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城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今年前5月,陕西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略有改善,但优良天数有所减少,13个市(区)空气质量最好的是商洛,最差的是咸阳。

  今年1~5月,陕西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汉中、杨凌、榆林、延安、宝鸡、铜川、韩城、西咸、渭南、西安、咸阳。与去年1~5月相比,杨凌、西安、渭南、韩城、咸阳、西咸、汉中、宝鸡、商洛、延安等10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榆林、铜川、安康等3个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今年1~5月,我省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中,关中地区67个县区中空气质量较差的10个县(区)依次是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秦都区、沣东新城、灞桥区、未央区、渭城区、新城区、经开区、莲湖区(按较差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下同);陕北地区25个县区中空气质量较差的5个县(区)依次是吴堡县、府谷县、神木市、绥德县、清涧县;陕南地区30个县区中空气质量较差的5个县(区)依次是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略阳县、洛南县。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省气象台相关专家分析,全省13个市(区)今年1~5月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略有改善,但优良天数有所减少,PM10浓度略有上升,主要是受外来沙尘天气增加、气温偏高等不利气象因素及冬防期结束后临时管控措施解除、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造成的。如2018年1~5月全省沙尘天气影响频次从2017年同期的3次增加到12次,沙尘影响天数累计从60天增加到154天。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全省PM10平均浓度较2017年同期比较下降了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