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来一段时间芹菜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本报记者党运摄

  “白菜一块八、土豆一块八、莲花白一块八、芹菜四块,最近菜价咋都这么高呢?就说这芹菜,年初一斤才卖七八毛钱,现在就涨到了四块?3月份买20元钱的菜,重得提都提不动,今个花20元买的这些菜,连菜篮子都装不满。”昨日,西安南郊市民杜女士指着一篮子蔬菜,朝老伴发着牢骚。

  20元买的菜装不满篮子

  昨天早上,记者在翠华北路一高考点采访时,一位60多岁的阿姨站在考点南侧一小区门口,指着菜篮子里的白菜、土豆、莲花白和芹菜,向一位打着伞的60多岁男子说,“二十块钱就买了这么一点菜。最近菜价又涨了,一斤芹菜的价,能买二斤多白菜。”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郊一家农副产品市场、建国门蔬菜市场和雁塔路一家大型超市,发现每斤白菜售价1.8-1.9元、莲花白1.7-1.8元、韭菜2.2-2.5元、小白菜2.5-2.8元、菠菜3.5-4元、芹菜3.8-4.4元、土豆1.8-1.9元、白萝卜1.5-1.6元、胡萝卜3.1-3.3元、茄子2.7-2.9元……记者在建国门蔬菜市场一摊点问一位女老板,“市场上目前啥菜最便宜?有没有每斤1元以下的蔬菜?”对方说,“哪里还有1元以下的菜,有每斤2元以下的菜就不错了。最近这个季节天气越来越热,像芹菜、菠菜等叶类蔬菜,最容易腐烂,加上运输成本增加,菜价跟着就上涨了。”

  23种蔬菜平均每斤2.55元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6月6日对全省10个设区市、韩城市和杨凌示范区农贸市场蔬菜销售价格监测显示,我省重点监测的23种蔬菜平均价格为每500克2.55元,比5月30日下降0.02元,降幅为0.78%。

  分品种看,监测的23种蔬菜价格,8种上涨,14种下降,1种持平。其中,芹菜、莲菜、莴笋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为19.57%、17.32%、33.33%;西红柿、西葫芦、黄瓜价格降幅较大,为11.98%、16.33%、11.98%。其他蔬菜涨跌幅均在10%以下。

  四大原因助推蔬菜价格上涨

  据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蔬菜价格上涨有四大原因:一是“高温烘烤”,夏季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对蔬菜生长有一定影响,炎热的天气会让本地蔬菜产量减少,蔬菜一般在35℃以上会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长时间暴晒蔬菜菜苗易被炙烤而死;二是并不是所有蔬菜品种涨幅都大,主要是叶类菜比较明显,生长在菜地的叶菜容易受高温炙烤死苗,采摘下来的叶菜也不易保存,叶类菜涨幅较大直接拉高了蔬菜总体价格;三是近期由于天气炎热,外地蔬菜调运成本有所增加;四是市民每到高温季节口味普遍清淡、对蔬菜需求量有所增加。

  本报记者赵丽莉 李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