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五期“问政时刻”聚焦西安市市政公用局

  “铁马”当礼物送给西安市政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印着“拆除思想铁马,建设品质西安”字样的铁马。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市民代表提问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收到一份特殊礼物——铁马

  6月8日,2018年第五期西安“问政时刻”电视节目热辣开问,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做客现场,接受市民质询。

  一个个与市民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热点问题“摆”在了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面前。看到暗访短片曝光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态,将立即着手调查、迅速将问题落实到位。

  道路坑洼 路灯不亮 负责人现场办公马上整改

  第一条短片《市政巡查不要光玩“假动作”》显示,去年,全市加快建设品质西安步伐。市政府提出做好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市容市貌、整治市容环境,提升夜景亮化照明等多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保障城市道路完好,市政部门责任重大。但是在灞桥区田洪镇街记者看到,这里的道路坑洼不平,路面破损严重,通行状况非常艰难。附近的保洁人员说,经常有车辆和行人在这里出事。可纺织城相关管理部门说这条路不归自己管,而市政公用局工作人员则直言他们做道路维修也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不管用!”让人哭笑不得。

  此外记者还发现,西安美院附近的洗车修车行改造存在问题。在西安美院附近一家快修美容店门前,洗车店把原来的道路路沿改为水泥斜坡为方便汽车进出;另一家洗车行也对门口的道路进行改道,绿化带被分割成四分五裂的样子。这些洗车的经营者说,家家都有私自乱改的情况,“没人管”。

  现场有观众提问:常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发现市政公用局的工作人员特别爱讲困难,就是没有办法。难道说你们的工作中困难比方法还要多吗?王建东局长,你怎么看?

  对此,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局长王建东回应,之所以给观众们造成这样的印象,说明我们市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和以群众为中心的思想和观念方面还有差距,我们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刚才的短片也暴露出了我们在平时的管理巡查当中还出了很多作风方面的问题、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下来一定要加强整改,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西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刚才网友说的这个断头路打通项目,在5月底已经打通。回头会对路面进行一个统一的修复,这个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全部都会解决的,如果今天晚上整改的话,还是可以将一些小问题整改到位的。随即,负责人现场开始办公,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本期“问政时刻”第一轮现场观众表决:满意度47.03%,不满意度是52.97%。

  液化气监管存在安全隐患

  第二条短片《安全监管:要敢于亮“红牌”》中,在雁塔区王家村从事餐饮行业的摊点上,家家户户都能看见液化气罐的身影,这些液化气罐多数又破又旧。商户告诉记者,他们使用的液化气罐都是从换气点租的,平均一两天就要换一次。记者在一家液化气配送点发现,液化气摊点附近环境复杂。在鱼化寨村液化气配送点,液化气罐的生产时间等都存在问题。当记者要查看液化气罐上的生产时间和使用期限时,却被换气站的人推出门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作年限超过十五年的钢瓶属于报废钢瓶,不得继续使用。记者经过一番艰难的辨认,发现很多商户使用的液化气罐都超过了安全年限,不少液化气罐都是2002年和1999年的液化气罐。记者还发现,这些换气站的气罐储存条件极为简陋,安全隐患非常大。一家换气点老板告诉记者,液化气行业就是一个灰色地带,没有人管,许多液化气换气点都没有合法资质。这一说法,在王家村的非法换气点也得到了验证。

  主持人表示,短片中提到的王家村,在之前已经发生过多起火灾,我想问问雁塔区的白景哲局长,液化气不出事则已,出事就是大事!你们在管理上怎么能如此掉以轻心?

  现场回复,“从2016年开始,一共取缔了46家不规范的兑换点,我们也发过通知,让街道办事处推荐三个以上正规的点。我们现在对20多个兑换点逐一进行了检查。然而,非法兑换点确实存在。”为此,他向市民致歉并承诺将连夜整改。

  何时解决线缆落地

  在兴庆路,记者发现两个通信线缆缠绕在树枝中间,俨然就是黑色蜘蛛网。同样受市民诟病的还有东十一道巷附近,虽然这里的线缆有捆绑痕迹,但受损严重,仍是一副千丝万缕无处散落的样子。还有一些地方横跨马路上方的线缆已经摇摇欲坠,有的已经断裂,只好拿架子支撑着,这样简单的处理方式,令附近居民十分不满。

  按照市政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落地线缆工程还有400km没有落地,面对这一艰巨的任务,市政公用局要求坚决打好架空线缆落地攻坚战,何时拆迁改造,也是居民迫切想知道的。然而记者却从市政公用局的其他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做了一个详细的估算,大概需要花费640亿元,如果说PPP项目能够达成,时间大概需要九年。

  王建东局长表示,提出三年内必须完成线缆落地,指的是通信线缆。如果要考虑到高压线的落地,则需要进行PPP项目,投资量很大,要和电力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要加大力度。

  第二轮现场观众投票:满意度29.83%,不满意度70.17%。

  铁马送局长 希望做到“办法总比困难多”

  短片《道桥违建治理:“前锋”岂能变“后卫”》则关注了西安市道桥管理方面的问题。2015年,西安出台路桥下空间的相关通知,对于桥下空间清理等问题进行了明文规定。不过在现实中,不按要求规范管理的道桥问题百出。桥下空间的乱用行为集中发生在北三环附近。在六村堡一座立交桥桥下堆放着大量的石料,都是旁边丰业石材市场商户放置的。石材市场用砖墙将桥下区域围挡起来,成了他们经营区域的一部分。随后记者找到了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租金不贵,一平方10元能租很长时间,想要的话就尽快租。

  记者走访发现,监管长期不到位,助长了商家侵占公共空间的嚣张气焰,不过这里占用的时间还不是最长的。有市民反映,另外一座立交桥下已经占用了十多年了,现在还时不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规模之大,令人咋舌。而且桥下垃圾凌乱,路面扬尘四起,大量易燃物复合材料堆积,一堆货堆在桥头周围。记者找到一名负责人,他称市政上的检查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现在也没人来检查了。

  对此,王建东现场明确回应,将加大力度,坚决按照市上要求依法拆除。

  第三轮现场观众投票:满意度20.47%,不满意度79.53%。

  节目最后,市民将一个印着“拆除思想铁马,建设品质西安”字样的铁马作为礼物送给了市政公用局局长王建东。主持人表示,今天的市民礼物是市政施工工地经常都能看到的工具铁马,在铁马礼物上专门还写了两句话,“拆除思想铁马,建设品质西安。”这也是市民对市政公用局工作的期望。提醒市政部门要解放思想,想方设法地解决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要做到办法总比困难多。

  上期问政回顾

  市文广新局被曝光的21个问题基本得到整改

  2018年第五期“问政时刻”节目开始,回放短片——上一期“问政时刻”节目曝光市文广新局的21个问题,基本得到整改。热线及网络平台收集的六个问题线索已经作出适当处理。整改过程中,市文广新局加大了问责力度,共问责54人次,涉及直接责任人38名,追究领导责任22人,其中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9人,3个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4个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针对南康新村黑网吧聚集的问题,未央区相关部门对辖区的18家网吧进行了检查。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李天娇采写 图/本报记者王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