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雪亮工程”开工“雪亮工程”开工

  昨天上午,西安市“雪亮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包括新建、改造3.5万路摄像头,接入1万路社会单位视频,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建成。

  用“大数据”提高效率

  “雪亮工程”通俗来讲,就是在海量的视频信息中,依托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人像比对、车牌识别、智能预警、地理信息定位等功能。

  西安警方介绍,目前在很多重特大案件的预防、处置中,“雪亮工程”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面对海量的视频数据,仅靠民警的肉眼来识别,不仅浪费时间,也影响效率。

  “雪亮工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将目前已掌握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视频监控中,利用“大数据”的力量,尽可能地解放警力,提高效率,是对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的巩固和延伸。

  比如,可以利用人脸识别监控探头画面和人脸识别系统警报,有效提升管控能力和精准打击能力,并给出最有效的线索建议,将犯罪嫌疑人的轨迹锁定,精确到几分钟。比如,可以实时分析城市交通流量,调整红绿灯间隔,缩短车辆等待时间。

  重点区域全覆盖

  除了昨天开工的新建、改造摄像头之外,“雪亮工程”的全部建设内容还包括:升级扩容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和联网平台;建设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大数据中心;建设视频监控应急指挥平台等等。

  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主要运用于侦查破案、决策指挥、治安管控、社会管理创新等领域。

  三秦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重点公共区域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将达到100%,视频监控联网率也将达到100%。

  重点公共区域一般包括广场、名胜古迹、省市县各级政府机关、重要路口等,城市要害区域包括医院、学校、重要新闻单位、民用机场、铁路车站港口。

  此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的分层安全体系基本建成,实现重要视频图像信息不失控,敏感视频图像信息不泄露。

  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强化对海量信息的关联分析、比对碰撞,从根本上完善治安防控手段,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通讯员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