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陕西省今年高考语文使用全国Ⅱ卷,题目给出的写作材料是:“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题目要求:结合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考生感受:初看有些蒙 细思考有话说 

  昨天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先后在西安市第85中学及育才中学考点采访了三位考生,其中两位考生对记者说,刚刚拿到这种带历史背景的作文时,阅读完材料感觉有些蒙,但静下心来仔细品味,从题干中的“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核心提示,就让我们明白了题目的考核立意,就是应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及反向思维能力来认识事物,这样作文就好写了。多数考生认为,今年作文难度与往年大体相当,关键是要突破审题,抓住要义,立意准确,行文规范,才能拿高分。 

  教师点评:高考作文注重学生思维发展核心素养的考查 

  昨天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省级示范高中西安市85中正高级教师、陕西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吕远,省级示范高中西安市26中语文教师李建华,分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今年高考作文进行点评。 

  采访中吕老师和李老师都说到,高考作文的考核,充分体现了近些年来对高中语文教学中,大力提倡的学生思维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提倡学生学会主动思考。高考作文题目,通过二战期间修复战机的事例,表现了英美军方和统计学家沃德对这个问题的不同认识,呈现的是一个典型“幸存者偏差”的事例。 

  只要学生综合文字材料,清晰的领悟到“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的提示寓意后,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实例确定立意来写作,强调辩证思维,就不难写出不错的作文。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