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省气象台昨天发布我省今年以来首个高温警报,西安昨天最高温36.9℃,走在街头,感觉整个人都要“燃”了。今天迎“芒种”节气,西安气温将飙升至38℃,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省气象台发布高温警报

  6月5日12时10分,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西北气流控制,预计未来48小时内,宝鸡东部、杨凌、西安、咸阳南部、渭南南部、安康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及以上,部分地方可达37℃。这也是我省今年以来发布的首个省级高温预警。

  预警同时提出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午后骄阳似火,古城火辣辣的一片,街头上的行人相对比较少,即使有,多数也是脚步匆匆。

  “在太阳底下走一遭的感受如何?感觉整个人都要‘燃’了!”市民武女士说,从屋内走到街头停车的地方,早已汗流浃背,脸也红了,这天气,突然说热就热得让人受不了。

  西安今明温度较高

  西安市气象台专家说,昨日西安最高温创今年以来新高,达到36.9℃。

  6日:陕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安康东部有36℃~38℃的高温天气;7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陕南南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8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小雨,延安、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中雨;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西安6日晴间多云,20℃~38℃;7日多云,22℃~35℃;8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16℃~28℃;9日晴间多云,14℃~30℃。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醒,6-7日,西安温度较高,请做好防暑降温准备。8日有阵雨或雷阵雨,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雨准备,注意交通安全。

  今天迎“芒种”及时补水

  “草生芒种后,叶落立秋前。”今天是“芒种”节气。逢此时节,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开始。

  气象专家说,芒种是农人收获与播种繁忙的时节。此时节,黄河中下游地区从南到北逐渐拉开了麦收的帷幕,正是忙“三夏”的时候。

  芒种时节的气候特点表现为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35℃以上的高温天气也会随之出现。天气炎热,人体易大量排汗,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很容易导致倦怠疲劳、精神不振。

  此外,老年人要注意加强对心脏的保护,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