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通道上印有手机的图案专用通道上印有手机的图案

  西安雁塔路某商场门前,一条印着“低头族专用通道”几个字的路,近日引来网友热议。

  “低头族”是近几年才兴起的词语,意指长时间埋头玩手机的人,以年轻人居多。在街头划出一条专门的通道,支持者认为,这像是一种城市文化景观,变相提醒大家,放下手机,注意安全。而反对者则认为,此举完全没有必要。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这条专门的通道为红蓝绿三色,长度近100米,宽约1米,标有双向箭头,印有手机的图案。

  通道一侧,是商场的台阶,另一侧是露天停车场,几位保洁人员正在用水冲刷路面。

  虽是工作日,但这里的行人挺多,也有不少人在此拍照。记者走上去体验了一下,因为是塑胶材质,踩起来挺舒服,像是塑胶操场的感觉。

  “现在的‘低头族’太多了,出事的也多。我觉得这个挺好的,能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一位途经这里的市民说,应该为城市街头的这种创意点赞。

  来自福建的游客常先生说,低头玩手机已经是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了,单靠一条手机专用通道起不了警示作用,也纠正不了低头的习惯,完全没有必要,“实际上许多手机用户习惯于边走边看手机,他们根本不会注意到路边新设立的任何警示牌。”

  商场毗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记者采访时,一位城市规划专业的大学生提出一个建议,“这里紧挨着停车场,进出的车也多,如果走路时低头玩手机,很容易出事。如果是设立在步行街区、景区,可能会更完美。”

  记者没有找到该商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停车场一位保安介绍,“低头族专用通道”使用了一个多月,是商场专门设计的,也是西安目前唯一的一条。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