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水晶兰比较罕见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水晶兰比较罕见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徐德奎小心翼翼扒开落叶查看两株水晶兰本报记者王晓峰摄徐德奎小心翼翼扒开落叶查看两株水晶兰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西安市周至县境内的秦岭国家植物园内,村民徐德奎发现一种罕见植物——水晶兰,并且在方圆3公里范围内分布多达两千多株。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周至县一探究竟。

  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周至县田峪,车辆沿着山中小路进山入秦岭国家植物园保护区内约15公里后见到徐德奎。记者跟随着他,在茂密的森林中经过近3个小时的徒步,最终到达神秘的水晶兰发现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晶兰呈簇状生长,每簇少则一两株,多则十来株,由于地面布满落叶,需要仔细寻找。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黄崑威博士说,水晶兰生长习性极为少见,外形奇特,罕有发现,古代在中国民间便常被人传说成是能起死回生的仙草,长期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又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所以在民间拥有众多“粉丝”。

  徐德奎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尝试用水晶兰的种子在栗子树下种植,并且成功种出两株,他希望能找到人工培育水晶兰的方法,进行成规模的人工种植,既可以带领村民发展水晶兰观赏旅游业,还可以通过中药材生产,为村民找到一条致富之路。

  水晶兰虽然在秦岭地区分布较广,但还是比较罕见。其在民间常被称为“幽灵草”“梦兰花”等,也有人称它为冥界的花叫它“腐生花”。但其实,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也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性草味淡可医治体虚久咳的民间良药。

  首席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