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含光门里,再也见不到“镜糕爷爷”李秦森了。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从李秦森的家人处证实,老人因脑出血,于5月11日下午4点左右,在山西运城市的老家去世,享年76岁。 

  摆摊30年不涨价 

  去年5月,本报率先报道了镜糕爷爷的故事(详见2017年5月17日A5版),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鸣。 

  老爷子还特意将本报当天的报纸,装裱成框,挂在三轮车最醒目的地方。去年11月,本报记者再次经过含光门时,又遇到了老爷子。当时,他特别高兴,精气神十足,在送给记者两块镜糕后,笑着说,除了血压有点高,其余都很好。 

  李秦森祖籍山西,1979年来西安工作,在西关食品店上班。1988年学习做镜糕,此后开始摆摊,至今已30年。 

  镜糕是西安的特色传统小吃,一勺江米放进笼屉,加热两分钟,蘸上玫瑰酱或白糖花生,柔韧筋道,香气十足。让人称道的是,老爷子童叟无欺、心地淳朴,30年来拒绝涨价。

  市民摆菊花寄托哀思 

  30年来,客人中,除了吃了很多年的回头客,还有从远道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一块块热气腾腾的镜糕,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融入西安人的日常饮食,并且蕴藏着人们对于童年、故土、勤俭、时代变迁的某种特殊感触。 

  “从我上幼儿园时就开始吃,现在我女儿也上学了,温暖了两代人。”小刘31岁,家住附近迎春小区,他说,很多外地的朋友来西安,他都会带着去镜糕爷爷的摊,买块镜糕吃,每次都能吃到童年的味道。 

  近日,老爷子去世的消息,牵动了很多市民、网友的心。有人在含光门里镜糕爷爷摆摊的地方,摆上一枝菊花,寄托哀思。 

  “爷爷走了,这世上少了一种香味。”一位网友说,以后路过含光门,再也看不到镜糕爷爷了。 

  儿子将接班继续卖镜糕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镜糕爷爷的二儿子、48岁的李文军。 

  “老父亲太拼了,最近这几年,他的名气大了,干劲就更足了,一出摊就是五六个小时,太劳累。”李文军说,30多年前,他最早在西安卖过镜糕,1988年回到山西老家种苹果,镜糕摊便由父亲接班。今年4月底,老爷子身体不舒服,曾住院一周。“他一直有高血压,我们兄妹3人都提醒过他,身体要紧,但他舍不得,他热爱西安,热爱孩子们。” 

  李文军通过本报,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关怀。他说,“等天气凉了后,我就来西安,接父亲的班,继续给大家卖镜糕。” 

  本报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