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遛狗不拴绳,市民可报警发现遛狗不拴绳,市民可报警

  现在很多家庭都喜欢养狗,不过随着城市养狗数量的增多,随之产生的各种问题也在增加。尤其春夏两季是狗伤人的高发期,狗咬人事件更是频繁上演。最近,就有不少市民向三秦都市报热线呼吁,狗主人领狗出门时,请拴上狗绳。

  邻居带狗乘电梯

  5月26日,家住西安唐都花园小区的李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该小区院子里近期出现了很多大型犬,虽说其都有主人,但每到下午时分,这些狗都会被主人带到院子里散步,给小区其他住户尤其是孩子,造成很大安全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一见到李先生,他便抱怨道:“昨天坐电梯下楼,就遇到一只金毛犬,空间原本就狭小,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站了。”李先生说,也不知道这些家养的狗有没有打疫苗。夏天人们穿着比较单薄,稍有不慎被其抓伤或咬伤就很麻烦。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有个不到3岁的孩子,每次乘坐电梯,他都要慎之又慎:“先观察里面有没有狗,当看到电梯里有狗时,就会赶紧把孩子抱起来,直到走出电梯门。”他说,因为不少小孩的身高都在大型犬之下,一起站在电梯里,对孩子简直就是一种威胁。

  遛狗不拴绳差点出事

  家住东郊的市民高先生也向记者反映,近日他在小区开车时,碰到一只没有拴绳的小狗突然从绿化带内冲出来,他立即紧急刹车,导致车内物品翻倒。幸好当时小狗迅速跑开,没有造成其他后果,否则就要引起一场纠纷了。

  “当时小狗冲出来时,狗主人还说我车开得太快。”高先生说,如果当时不是在小区里,他的车速比较慢,可能就真出事了。而最让他生气的是,小狗的主人在面对这危险一幕时,竟不是立即给狗拴上绳子,而是埋怨他开车不注意观察。

  记者了解到,类似李先生和高先生遇到的情况,在西安一些小区里并非个别现象。近来,狗咬伤人事件也频频见诸报端:今年3月23日晚,31岁的西安市民潘女士在城墙内重点限养区内被一只阿拉斯加犬迎面攻击;4月7日早上,临潼区一六旬老人晨练时,被隔壁村民养的两只狗咬伤腿部;5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一恶犬连伤8人,更引发公众对文明养犬的担忧。据了解,不管是大型犬还是小狗,其危险性都是不可控的。尤其现在天气转热,犬类更易狂躁伤人。

  多位读者通过本报呼吁,请家里养狗的市民外出遛狗时一定要拴绳牵领,不要携犬进入禁犬区域和电梯、餐厅、酒店、商场、影剧院、公交车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西安警方也提醒市民,对于不听劝阻者,市民可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