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潼关拉开全省夏粮丰收序幕

  本报渭南讯(陶毅博记者杨晶)麦收时节的潼关黄土坮塬上,麦浪滚滚、一片金黄。5月23日,潼关县秦东镇西厫村的几个农户正在地里招呼收割机收割自家的小麦,这标志着今年的“关中第一镰”正式开镰,全省“三夏”大规模麦收将由东向西陆续展开。 

  潼关县地处关中平原最东端,地势高、光照强、土质偏沙、昼夜温差大,每年这里都是关中地区小麦成熟最早的地方。已经连续五年在潼关收割小麦的四川籍农民李伟告诉记者:“这两年我都早早的开收割机来潼关,从这里开始顺着关中道一直向西收割,直到夏收结束。这的人很好打交道,政府也很支持,基本上收一亩就是50元,往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100亩左右,今天刚开始收割预计也就是50亩左右。” 

  刚刚收完小麦的村民董银秀高兴地说:“今年春天气温比较低,但后期雨水多,小麦长势能好些,和去年比能多收几十斤,我这一亩地就是500多斤。” 

  潼关县农业局农业股股长贠裕东向记者介绍,今年潼关县夏粮种植面积10.8万亩,虽遭受了春季低温天气及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的影响,但经过农技人员及时指导农户开展小麦抗旱保苗、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小麦整体长势较好,预计今年能增产1.7%,平均亩产在295公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