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西安市民在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方面的状况和需求,5月中旬,西安市统计局对城六区及长安区(包括辖区内的开发区)938名年龄在18至65岁的城镇居民进行电话访问。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的诞生,使得城镇居民的日常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市民交通出行方式呈现多元化。 

  公共交通成市民出行首选 

  百欣花园小区位于西二环边,居住在该小区的居民蔡洪敏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提及出行,蔡洪敏最大的感受是,出行越来越便捷。她说,好多年以前,附近只有504路中巴车和二环1号、2号公交线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31路、211路、261路、501路、187路、302路、108路等十几条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出行方便多了。“十七八年以前,我上下班,得花3元先乘坐三轮蹦蹦车到西开公司公交站,再花2元乘坐606路公交车才能到雁塔路上班的单位,每天往返的交通费就得10元,自从新增了公交线路,不仅便捷了,而且每天往返的交通费5元足够了。”蔡洪敏说,过去车少人多候车时间长,常常为上班迟到纠结,现在随便乘坐一辆车,中途换乘一次就可以到单位,完全不用担心迟到。 

  调查结果显示:出行交通工具的选择中,50.6%的市民选择公交车和通勤车,40.6%选择私家车,38.4%选择地铁,这三种方式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方式。可见,乘坐公交车仍是市民的首选出行方式。随着线路的增加和运行速度的提高,地铁已成为除了公交车之外,市民出行的第二大公共交通工具。 

  共享单车等解决“最后一公里” 

  共享单车和网约车已融入百姓生活,市民黄凯居住在西斜路上的华府御城小区,出了小区向西如果要乘坐公交车,得走一站多路,但是如果要到北边乘坐地铁1号线,还有两站多的路程,这段距离没有公交车,而共享单车成为黄凯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每天在小区门口骑小黄车,最多10分钟就到了地铁站口,如果时间紧张,我出门就开始在手机上叫滴滴打车,等我走到楼下,正好网约车基本也就到了,一点都不耽误时间。”黄凯说,他还经常在网上为家里的老人叫车,让网约车送老人出行,的确方便快捷。 

  调查结果显示:共享单车作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重要方式,深受青年人青睐。调查中,选择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有13.9%,其中18-35岁年龄段为14.7%,56-65岁年龄段为10.4%。和青年人相比,老年人更喜欢步行。调查显示,56-65岁年龄段选择步行的比例比18-35岁和36-55岁两个年龄段高出近10个百分点。 

  西安市民出行交通工具选择中,网约车选择比例为9.2%,作为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年轻人更容易接纳,操作起来也更为娴熟。调查显示,18-35岁青年群体选择网约车比例为14.4%,而36-55岁和55-65岁两个年龄段,这一比例只有7.1%和0.9%。 

  市民对地铁和公交满意度较高 

  “不到20分钟就过了北大街,真快,要是乘坐公交车,最起码得50分钟左右。”昨日,市民余晓曼和闺蜜在长乐西路西北商贸购物完毕后,搭乘地铁1号线在返回三桥的路上说,自从地铁通了以后,她们到康复路、轻工市场等购物时,出行都乘坐地铁,不但快,而且省时间。“过去没有地铁,要是到长乐路上几个热点消费场所逛,得乘坐303路公交车,路上最快也得40分钟,现在有地铁,出行真是太便捷了,想去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可以换乘。”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地铁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受访市民占比分别为52.9%、38%,满意率(二者合计)达90.9%;对于公交状况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比分别为25.5%和60%,满意率为85.5%;对于共享单车,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比分别为16.9%、38.6%,满意率为55.5%。相比而言,受访市民对地铁和公交状况比较认可,其中地铁认可度最高,而共享单车近几年在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方面,因此满意度相对低一些。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