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森路和公园南路的双丁字路口增添了多项交通设施。韩森路和公园南路的双丁字路口增添了多项交通设施。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随着西安“车让人”行动的不断推进,许多市民呼吁加快改造硬件基础设施,明确机动车和行人之间的法律责任。近日,西安交警就对韩森路和公园南路的双丁字路口等103个路口进行了改造,确保行人和机动车过马路“有灯可依”。

  人流车流混杂 一些路段经常堵得一塌糊涂

  韩森路是西安城区东西方向的一条重要通道,此处老旧住宅小区比较多,居住于此的老年人早晚出门较为频繁,过街需求旺盛。这条道路也连接着东二环与东三环,车流量也比较大。再加上公园南路双丁字路口,所以这里常常会产生人车矛盾。

  “公园南路是个双丁字路口,早晚高峰或者下雨天车速比较慢,横穿马路的行人和机动车相互干扰,容易造成交通锁死。”西安市交警支队工程队民警刘杰说,“由西向东的车堵在东二环,车辆无法进入韩森路路,由东向西的车辆堵到幸福中路,整个片区的路网都会陷入瘫痪。”

  公园南路和韩森路的结构类似于一个小转盘,一旦韩森路的这20米路段拥堵,整个双丁字路口的微循环都会陷入“转不动”的境地。以前就这一个路口,除了平峰时的2名日常执勤警力外,早晚高峰要加派5名警力来疏导交通。

  改造双丁字路口 让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

  近期,西安交警就对该路段进行了改造。在韩森路-公园南路交叉口信号控制系统,增设6组机动车信号灯,8组行人过街信号灯,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同向车流间的冲突,降低合流间的干扰程度,规避直行、左转车流与过街行人的冲突,保证行人过街安全。

  同时设计了4种配时方案6个运行阶段,早高峰7-9时,晚高峰17-20时,平峰5-7时、9-17时、20-0时,夜间0-5时,采用不同的时段,缓解交通拥堵。灵活设计信号相序,相邻红路灯之间约有十余秒的时间差,确保交叉口内部不滞留车辆;变更交叉口内公交车道标线,设置引导标志,引导社会车辆借道行驶;消除交叉口南出口东侧/南进口西侧人行横道,消除人车冲突。

  现在通畅了 每小时可多通过800辆小型车

  经西安交警一个多月的反复优化调整,交叉口改善后交通秩序得到改善。消除了机动车冲突点1处,减少机动车合流点1处,消除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冲突点4处,行人过街安全得到保障。

  交叉口通行效率得到改善,直行车量的通过数从改善前的每小时1032辆标准车辆提升至每小时1854辆标准车辆,也就是说,每小时可以多通过800辆小型汽车。疏导警力也由之前的5名调整为目前的1名。据了解,这些新设施的建设全部使用的是旧灯具和灯杆,没有额外支出,红绿灯设置每天只花5元电费,以最低的成本保证了行人和车辆的出行安全。

  截至目前,西安交警共完成并下发未央路—凤城二路,莲湖路—西北三路等103处重点交叉口信号配时精细化设计方案,推出“西华门十字,太白南路-科创路,咸宁西路—经九路”人车冲突解决示范案例,钟楼—北二环中轴线,沣惠南路(大寨路—丈八东路)信号干线协调控制正在推进。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