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宫茜)最近一段时间,西安交警未央大队对群众反映的夜间渣土车闯红灯和超速驾驶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昨天(5月16日)深夜我们的记者也记录下了交警夜查渣土车的场景。

  民警告诉记者,他们这段时间采取暗查和明查集合的方式对辖区渣土车的备案证、驾驶人备案证、建筑垃圾清运车限行路线通行证以及驾驶员的驾照和行驶证进行检查,目前多数司机都能规范行车,但还有部分司机是明知故犯。

  民警:“你的这个不在你的行驶路线上。”

  渣土车司机:“那我走的是啥路嘛。”

  民警:“你就一个驾驶证吗?”

  渣土车司机:“还有别的证呢。”

  随后民警让这辆渣土车靠边停放,并给这位没有手续的驾驶员依法开具罚单。

  记者:“交警说你缺了一个啥证知道不?”

  渣土车司机:“备案证。”

  记者:“备案证是干吗用的?”

  渣土车司机:“就等于有个资格一样,资质证,身份证一样,开拉土车的一个验证嘛。”

  交警:“到咱未央大队接受处罚,要开这个车必须把备案证办下来再开。”

  这位驾驶员拿着罚单走向路边的渣土车。这时记者注意到,原本停在路边的一些私家车上突然围住司机问长问短。明明已是凌晨两点多了,这些人为何要围住司机问长问短呢?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未央大队未央湖中队民警王伟:“你看咱车后面跟着有七八辆车,那都是给渣土车放哨的车,这就是给咱平时夜查渣土车带来一些不便,他们通过对讲机呀啥的就给司机提前就说,咱转到哪他们给司机一说,有问题的车把咱就绕开了。”

  交警告诉记者,其实夜查渣土车处罚不是目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检查规范驾驶行为,杜绝安全隐患。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