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西安警方开展“破小案”攻坚战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手机被盗等治安突出问题,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 

  根据市局、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公安新城分局西一路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深入分析辖区社会治安形势,举全所之力、集全警之智,以“破小案”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纵深推进严打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15分钟找回被偷的手机 

  4月13日晚7点,市民焦先生来到西一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手机刚被偷走了,地点在东新街小吃城附近。 

  接警后,民警当即联系了在解放路附近的便衣民警,经便衣民警的现场走访和对现场监控的反复研判,初步锁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随后,派出所民警分三组实施抓捕,15分钟后,在建国巷将嫌疑人抓获。 

  嫌疑人杨某,男,宁夏固原市人,有多次盗窃前科,对此案供认不讳。 

  第二天,焦先生来到派出所领取被盗的手机时,对民警伸出了大拇指:“这样的效率,让人佩服!” 

  西一路派出所辖区,批发市场多、个体经营户多,为了有效打防侵财“小案”,派出所先后建立了立体打防管控体系,精准分析各类小案的发案时段、路段,以及手法,掌握特点规律,做好类案串并,掀起破案新高潮。 

  同时坚持“日研判、日调度”工作,每天分析研判前一天发破案情况,科学调度部署,让警力跟着警情走,实施精确打防。 

  以“破小案”助推大平安 

  4月16日中午,派出所便衣队民警在尚朴路巡逻时,发现一个男子在路边卖单反相机和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 

  民警上前盘查,男子一时无法说清物品来源,一会儿称是在地铁上捡到的,一会儿说是朋友的。 

  在派出所,民警反复做工作,男子对其涉嫌入室盗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在路边卖,主要是为了销赃。”男子交代,这是他在4月16日,利用技术开锁,进入未央区一个小区偷来的,“偷走放在卧室内的一台银色戴尔笔记本电脑及一台尼康D5300单反相机,又在另外一个房间内偷走300元现金后逃离现场。” 

  西一路派出所所长杨忠智告诉记者,“破小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法律尊严和人民警察形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派出所以“双快(快处置、快布控)”和“四快一文明”(出警快、侦查快、破案快、追赃快、文明执法)两项机制的落地见效为抓手,狠抓勘研情指一体化作战,从案件勘查环节抓起,组建警企联防,形成警民联动、共同防控的良好局面。以“破小案”助推大平安,为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三秦都市报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