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先生一家三口到山里玩,走到蓝田县汤峪辖区的深山中时,不小心迷路了。山路崎岖狭窄,路上沟壑纵横、密林丛生,一家人进退不得。 

  此时,已经是16点多,山中冷风飕飕,手机也快没电了,情况十分危急。 

  依靠位置共享锁定人员位置 

  事发5月12日,蓝田县公安局汤峪派出所接到了孙先生的电话求助。 

  很快,公安、消防、林业公安、蓝天救援队等组成专业力量,准备进山展开救援。 

  “游客在电话上说不清具体位置在哪里,他很慌张。”昨天,一位参与救援的汤峪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山体的坡度较大,且被困人员位置处于深山,山路两旁荆棘密布、杂草丛生,极大地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为了确定具体位置,民警添加了孙先生的微信,让对方通过微信把自己的位置定位发送过来。通过位置共享,得知这三人在汤峪湖森林公园附近一处未开发的深山中,距离派出所有13公里。 

  民警找到熟知汤峪深山地形的村民做向导,前往深山中搜救。由于孙先生一行三人中,有一名不到六岁的孩子,民警一路劈开杂草藤蔓,艰难地向上攀登。 

  根据孙先生通过手机描绘的周边环境,民警一点一点缩小搜寻范围,精准锁定了被困的具体位置。18点40分,救援队伍听到远处传来的呼救声,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 

  民警四小时生死营救 

  此时,更大的困难来了。“我们朝着呼救声的方向走,发现这段路异常陡峭,脚下更是几十米的深渊,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民警说,这里很多地方没开发,杂草有一人多高,一般人很难分清方向,只能徒手在山坡上一步步向游客靠近。 

  见到民警的一瞬间,孙先生很感动。“孩子又冷又饿,我们真担心你们找不到这里。”他说,深山中的岔路很多,也没有明显的标识物,自己当时完全是凭印象和感觉选了一条路,没想到越走越偏。 

  发现周围环境变陌生的时候,孙先生心里就开始慌了,觉得可能是找错方向了,“一路摸索着前进,最后完全迷失了方向。在深山里没有手电筒,又饿又渴又累,甚至做好了在这里过夜的准备。” 

  下山时,民警背起孩子,走过这段悬崖峭壁,在救援小组的全力搜救及当地村民的协助下,经过四个小时的努力,帮助孙先生一家三口安全走出深山。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要参加户外活动,务必准备充分、量力而行,比如聘请有丰富经验、熟悉地形的山民做向导,预备足够的水和食物,带好手电筒、睡袋等取暖设备等。 

  一旦迷路,应该立刻拨打110报警求助,尽量寻找容易辨识的位置,描述清楚周围环境,并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来源:三秦都市报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