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南郊缤纷南郡小区,一节绿皮火车车厢被改装为超市,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白色流线动车组已成为中国高铁时代铁路线上一道新的独特风景,可您是否还记得票价低廉、哐当作响的绿皮火车?西安南郊缤纷南郡小区里一节“变身”商店的绿皮火车厢勾起了人们的回忆。 

  绿皮火车车厢变超市 

  昨日,记者来到丈八四路附近的缤纷南郡小区,一节绿皮火车赫然停留在6号楼下操场边的铁轨上,车厢周围围站着十多位市民在看新鲜。车厢中部的车窗下方标注着“缤纷南郡——琉森水岸”以及“特快”字样;箱体下方标注着“YZ228—340681硬座车”字样;车厢连接处标注着“上局合段(浦)”字样,定员112人、自重42.1吨、载重9.5吨、全场24.5米、换长(宽)2.2米。 

  从打开的车窗向内望去,车厢顶部灯光通明,车厢里面整齐地摆放着零食、日用品、儿童玩具等各种商品,俨然是一个小型超市。从北边的车门进入车厢,厢内的座椅被货物柜台替代,行李架也变成了货物架。店员董先生说,早在2013年,开发商花了31万元,外加100多万元运费,从一家公司购买了这节车厢。这里之前是一个小型的百货商店,主要面向的顾客是院子里的居民。他也是这个小区的业主,去年看中了这个地方,今年才刚刚接手。由于附近的孩子比较多,他主要销售一些孩子们常用的物品,一天收入在300元左右。

  部分绿皮火车退役“下海” 

  随着时间推移,尤其伴随中国经济、铁路技术的快速发展,绿皮车逐渐被速度更快、设施更先进的空调车代替。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第一辆绿皮车是1936年从美国引进。1953年开始,我国投产第一代绿皮车21型客车,这也是中国铁路自行设计生产的第一代主型铁路客车,构造速度80~100公里/小时,至1961年停产,共生产3110辆。2013年底,“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正式成形,中国高铁时代全面开启,绿皮车数量逐渐减少。 

  据了解,绿皮车退役后,如果车辆能继续使用,会保存在车库内做储备运力。如果车辆破损太严重,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后,就由各路局自行报废处理,一般车厢被切割当废钢废铁卖,极少部分配件被回收利用。但仍有一部分退役后的绿皮车“下海”,即进入商业领域或被一些企业作为他用。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