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骑车上路本报记者党运摄

  家住骡马市的王继民今年72岁,近来他制作发明并取得专利的拉杆箱式折叠电动自行车一上路,众多围观者叫好。 

  拉杆箱式电动车疾驰如飞 

  昨日上午,王继民说,新取得专利的拉杆箱式电动自行车不仅具有骑行功能,而且有较大的储物空间,中间能盛下6个5升食用油塑料桶,完全可以当拉杆箱使。在王师傅家门口的广场上,将车辆向立起的拉杆箱放好后,王师傅先后打开箱体前后的几个小开关,几秒钟,车把、车轮等就如变形金刚般伸展开来,打开电源开关,骑上箱体上的座椅,车把上的各项指示灯闪烁,拧动车把右侧的加速开关,72岁的王师傅骑上它疾驰如飞,所到之处,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体重近80公斤的记者骑上它体验,小车也能自如担当重任。 

  “想走就走”的旅行是设计初衷 

  王师傅说,发明一个类似拉杆箱式折叠的电动自行车,在逛商场、游景点时不受限制,来一个“想走就走”的旅行,是为他设计的初衷。“我从2015年开始制作拉杆箱式折叠电动自行车,边制作边摸索,前两代车辆虽然做出来了,但效果不理想,都让我最终否定了,浪费了不少材料,取得专利的是第三代车。”在王师傅家中,老人一边展示着这辆造型独特的电动自行车,一边说。 

  制造材料多就地取材 

  王师傅说,这辆拉杆箱式电动车的电机、电池和轮子是从一辆买来的普通迷你型电动车上拆卸下来的。除此之外,其他零件都是自己设计并亲手制作的,一些材料是花钱买的,一些是从废品收购站找回的边角料,车中零部件和骨架都是钢结构。这辆车重量30公斤,时速可以达到30公里,续航时间在5小时左右,各种转向和刹车指示装置俱全,造价近千元,今后如果能实现量产,使用铝合金等材料做零部件,还会更轻,续航时间还会更长。 

  在“工作室”中创造7项专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师傅所住的6层楼房顶部,在老人用废旧材料搭建的“工作室”里,这里摆满了台钳、锉刀、钢锯、扳手,丝锥、焊条等各式维修工具。老人说,自己年轻时候在西安市的一家衣帽厂做维修钳工,维修手艺就是这个时候学下的。20多年来通过不断琢磨,在家人的支持下,通过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先后取得了多功能折叠自行车、电加热循环保温洁身坐便器等7项专利,老人拿着几本专利证书,高兴地给记者展示。 

  老人说,拉杆箱式折叠电动车,目前取得了发明专利,可以在一定区域上行驶,但仍属于实验车型,最终它必须实现量产,拿到相关许可证,才能真正上路。他希望有关厂家能与他合作,尽早实现自己的电动车梦。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