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谢斌)昨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2017年度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诉讼案件”进行发布,其中,白雪山受贿案、西安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案等热点案件入选。入选案件中,涉及服务和保障民生案件6件,扫黑除恶案件1件,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案件1件,环境保护案件1件,反腐案件1件。 

  2017年度,西安市两级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86929件,审结167939件,为服务保障西安良好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17年度推进西安法治建设的十大诉讼案件,包括朱群羊等27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白雪山受贿案、被告人李森等5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白某诈骗案、823名业主诉房产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诉西安市多家便利店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申请执行房屋补偿决定案等。 

  案例:王某、张某等823名业主分别与陕西某房产公司签订商品房、车库等买卖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房产公司应在房屋、车库等交付使用后73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要由房产公司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但涉案房屋、车库交付后,该公司未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办理权属证书。823名业主将这家房产公司诉至法院,要求房产公司为业主办理权属登记备案手续,并支付逾期办理权属证书的违约金等。一审法院支持了823名业主的诉请。宣判后,业主和房产公司均上诉。二审时,西安中院多方调解,终于使争议双方握手言和。房产公司表示,将按照一审判决尽快给业主办理权属证书,业主申请撤回上诉,该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823件案件全部以撤诉方式结案。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表示,案例是人民法院的司法产品、服务社会的载体。典型案例是反映西安市两级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助推市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反映司法参与社会治理及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的重要标杆,是传递公平正义、弘扬法治精神、开展普法宣传的亮丽名片。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