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笑气,就是一氧化二氮,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可用于蛋糕制作、奶油发泡等食品工业添加剂,也可做医用麻醉剂。而它的另一面,是把气体注入气球里去吸食,让人能产生短暂的幻觉和快感。

  因此为了追求刺激、享受这种新玩法,笑气被一些年轻人滥用,成为了一种流行消费。很多玩家觉得,笑气不是毒品,“上头快、不上瘾、没伤害”,只会导致幻觉。情况真的如此吗?

  《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市中心医院的神经内科,前不久接收了两例特殊的病患。

  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新来说,第一位男子来就诊时,四肢麻木走路不稳,排除了遗传和突发疾病,经过治疗,病情大有好转。而没过多久,又来了一名男子,症状相似却更为严重,几乎无法自行站立行走。而在对这两名患者治疗过程中,医生才得知,这两人都是在校大学生,也是朋友,都曾在酒吧吸食过笑气长达半年到一年时间,直到身体严重受损,他们才意识到,此次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笑气。

  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王新来:“相同的症状、相同的临床表现、还有相同的后索的改变 都是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神经髓鞘就像电线的外皮,我们叫髓鞘,髓鞘的形成、代谢、还有再生,都要靠维生素B12作为原材料,是必不可少的, 一氧化二氮进入人体 就会影响维生素B12的代谢。”

  万幸,两人长期吸食笑气,导致维生素B12缺乏的神经受损得到了精确救治,避免了截瘫或更严重脊髓病的可能。目前,两名大学生已出院调养,一个月后要来医院复查,医生提醒大家,笑气对人体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王新来:“主要的表现就是轻则四肢麻木、走路不稳,重的会引起反应低下,认知功能下降,再严重人就傻了,”

  在中国,笑气还没有被列入新型毒品的目录,所以吸食者不以为然。在警方监管的同时,希望年轻人别贪图一时好玩酿成大错,笑气带来的不是笑声、可能是眼泪和残疾,请尽早远离。(《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胡浩 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