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度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诉讼案件”。其中,白雪山受贿罪案、西安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案、2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热点案件入选。

  2017年度,西安市两级法院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直面大西安加速发展中诉讼案件数量持续激增的现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强化执法办案,为服务保障西安良好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与“法治西安”、“平安西安”、“美丽西安”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表示,2017年全年,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6929件,审结167939件。按标准最终评选出的“2017年度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诉讼案件”,包括4件刑事案件、2件民商事案件、1件行政案件、3件执行案件。这其中,包括多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认同和好评的典型诉讼案件。此次评出的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诉讼案件是在西安市两级法院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和复评,由党委领导、人大代表、检察院领导、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和西安市两级法院的法官们共同精心评选出来的。这十个典型诉讼案件,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既体现了全西安市法院始终将公平正义和人民满意做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以公心、诚心、耐心、细心的为民情怀定纷止争,保障民生的司法理念。

  “案例是人民法院的司法产品、服务社会的载体。典型案例是反映西安市两级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助推市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放映司法参与社会治理及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的重要标杆,是传递公平正义、弘扬法治精神、开展普法宣传的靓丽名片。”杜豫苏说。

  在十大诉讼案件发布中,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高伟表示,对于白雪山受贿罪案的依法审判,反映了人民法院坚决依法惩治腐败、严厉打击重大职务犯罪的司法能力,也再次充分证明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惩治腐败没有例外。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强化依法治吏,“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具有重要意义;也彰显了依法治国、深化法治建设成果,表明了党和国家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来源:陕西传媒网(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