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汪淑芬拿到西安户口簿 本报记者党运摄女博士汪淑芬拿到西安户口簿 本报记者党运摄

  继4月16日西安今年新增人口突破30万人之后,5月14日下午,新增人口数量已经突破40万——不到一个月,西安新增人口超过10万名。

  今年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是32岁的农学博士汪淑芬。为了表示祝贺,西安警方昨天举行了简短的落户仪式,并向这位女博士颁发了户籍卡和“2018第40万新西安人”纪念铭牌。

  汪博士原籍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现在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老师,已经在这个学校工作了4年多。落户仪式上,当着众多媒体的面,汪博士有一丝紧张。她说,西安和武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之所以在工作4年之后将户口从武汉迁到西安,最看重的是这座城市雄厚的科研实力。

  “我是搞科研的,西安高校众多,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她说,因为小孩才几个月大,目前没有在西安买房,落户以后,会考虑在西安购房,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

  上周,汪博士前往西安公安经开分局明光路派出所咨询落户事宜,民警热情地接待了她,并顺利帮她办理了跨省迁移户口的相关手续,“更加坚定了我在这里长远生活、发展的信心。我爱西安。”

  汪博士还获得了一份包含“食、住、行、游”的礼包,包括西安饮食集团一张500元的代金券、人才公寓政策及申请程序、一张纪念款长安通卡、一张大唐芙蓉园和城墙的赠票。

  记者获悉,今年1月至5月14日,西安市市外迁入401938人,其中,博士以上781人,硕士研究生11218人,本科生126054人。

  记者昨天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多名受访者表示,外来人才加入到“大西安建设”中来,最大的好处是能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模式、新的业态,能够助推全市创新发展。同时,一些受访者也表示,引进人才也必须跟公共服务提供能力和楼市调控政策结合起来,要避免人口短期急剧涌入,超过城市的承载力,出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

  本报记者宋雨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