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西安水果市场出现新特点,往年不多见的枇杷果,近日在各类水果市场和大街小巷的摊点上黄灿灿一片。记者昨日走访,枇杷果热销古城是因为商家纷纷打出了“健康”牌,再加上人们跟风、尝鲜的心里,使这些来自四川、福建等地的枇杷果身价飙到了每斤10—13.98元。医务人员提醒,枇杷果虽然润肺,但不能与一些食品、水果混吃,更不是人人都适合吃。 

  昨天上午,针对枇杷果热销的现象,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内3家大型水果超市和2个农产品综合市场,根据品种不同,枇杷果的大小也不一样,个头最大的与苹果相当,小的与核桃差不多。建国路一家水果超市负责人说,目前正是枇杷果的成熟季节,由于其成熟后极易变软,很难长期保存,更不好长途运输,一般只在产地周边低价销售。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在四川联系货源时了解到,当地果农在采摘、存储、运输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今年终于在西安市场上“遍地开花”,可以说是让当地果农、果商尝到了甜头,也让西安市民尝了个鲜,但西安市场上的价格肯定比在当地要高得多。他们也把果农、果商们提出的“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口号移到了西安,在市场上打出了“健康牌”,加上市民们的好奇心、新鲜感,使得枇杷果今年的销量很好。 

  对此,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药理科张医生说,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等,可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但枇杷一定要成熟了才能吃,尚未成熟的枇杷切勿食用。枇杷虽好,也要饮食有度,而且要遵守禁忌,才能更好的发挥枇杷的功效。 

  枇杷不是人人都适合吃,他建议痰性咳嗽少吃,脾虚腹泻禁食,糖尿病人禁食,风寒咳嗽禁食,经期女性不宜多吃。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