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芳每天坚持画画张蔚芳每天坚持画画

  重新拾起画笔那年,张蔚芳已经快70岁了。她当过38年老师,教书育人,桃李天下。但在艺术面前,她甘心当一名小学生,勤学苦练、笔耕不辍,至今坚持外出写生、画画。

  她的作品中,有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平和之美——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张奶奶提供了一个最励志、最阳光的晚年生活样本。

  出生书香门第 受家庭熏陶

  西安东郊御景城小区,张蔚芳坐在家门口的独立小花园,开始写生。

  如果身体允许,这样的写生,每天都要进行。上个月,她生病住院,昏迷了10个多小时,清醒后第一件事,就是让女儿张维宁拿来写生本,在病床上练字。

  “母亲身上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张维宁是面塑艺术家,也是西安市面塑非遗传承人,她说,母亲92岁高龄,但每一天都不愿耽误,这种好学的精神,远胜过年轻人。

  张蔚芳是西安人,出生书香门第,父亲是知名的老中医,哥哥毕业于兰州大学,曾当过学校校长。

  这样的家庭熏陶,让她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比如,她能写一首漂亮的蝇头小楷,比如,她会弹很多首钢琴曲,手法娴熟。

  记者采访当天,张蔚芳正在画一幅花鸟图。一簇盛开的鲜花中,蜻蜓展开着翅膀,蜂蜜奔向花蕊,蚂蚱跃跃欲试,笔墨浓淡相宜,细微处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笔法老练,功力深厚,让人叫绝。

  每天日常就是弹琴画画

  1981年,张蔚芳从西安西大街第二小学退休。让一家人没想到的是,她决定报名上老年大学,专攻国画。老年大学的课程,每周一节,每节课两小时,她不满足于此,决心边上课边自学。

  “我当过语文老师、美术老师,从小热爱艺术,也有画画的基础。”昨天,张蔚芳告诉记者,艺术和美,这是一个人需要用毕生精力去追求的两件事,“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满足了。”

  她满头银发,举手言谈间不急不躁,别有一种气韵。“艺术没有捷径,苦练是基本功”。

  她钟爱齐白石、吴昌硕,买来大量的画册,坚持每日临摹。

  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让家人看着心疼。“母亲不打牌、不逛街、也很少社交,每天的日常就是弹琴、画画。”张维宁说,一般情况下,母亲早上7点起床,吃过饭后就进入书房,开始一天的练习,“她站着画,一画就是一上午,闲暇的时候,弹弹琴,很优雅。”

  梦想办个人书画展览

  除了在宣纸上作画,张蔚芳还开始画扇面,并计划办一次个人作品展。

  与前者相比,后者不仅要考虑构图,还要去处理曲线和直线的关系,处理用墨和笔法的关系,很考验功夫。

  张蔚芳说,对画画的人来讲,一天不画,手法就生疏了,一周不画,提起笔就会抖。她以自己的作品为例说道,“刚开始时,色调和布局都不周到,但我不泄气,坚持画,这种进步每天都能看到。”

  2016年,张蔚芳九十大寿。家里的晚辈们给老太太送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优雅达观笔耕不辍,意义堪称巾帼先生”,下联是,“处世接物尊儒规矩,九十春秋大家修养”。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