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客运站场“三品”安检工作会议上,西安市交通局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去年西安市七大客运站累计查处各类违禁品超61万件。

  七大客运站去年查处各类违禁品超61万件

  在城西客运站安检进站口,安检员现场讲解哪些是“三品”。5月8日,在西安交通局、公交分局、反恐办、客运站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西安市客运站“三品”安检工作会议上,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党委书记李飞峰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西安市区七家一级客运站平安运输旅客4300万次,在“三品”安检方面共投入人员3.066万人次,累计查处各类违禁品61.32万件,并通过落实乘客实名制查验、协助抓捕在逃犯、嫌疑人12名。安检工作成了保障旅客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

  乘客欲带水果刀进站不慎扎伤工作人员

  纺织城客运站副站长桑凤说,之前有一位韩城乘客从该站进站准备回韩城,进站安检时,安检员发现其包里有一把水果刀,“属于‘三品’,不能携带进站。”安检员提醒。乘客不解:“我从韩城都能带到西安,为啥你们这里就不能?”

  “她很生气,一把将水果刀扔在地上,结果水果刀弹了起来,扎到工作人员的腿上。”桑凤说,被刀扎伤的工作人员,一个月都没办法站立。桑凤称,类似的案例不少,很大一部分原因与乘客对“三品”的认知有关,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如果乘客能意识到携带违禁品上车可能会发生危险,或者提前了解到哪些东西不能带上车,安检工作就好多了。

  “委屈奖”也留不住安检员

  李飞峰表示,安检工作很重要且任务繁重,客运站一般都安排能吃苦耐劳且专业技能好的员工来担任安检员,但是,因为民众对安检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导致安检员的压力非常大。

  据了解,尽管客运站对安检员在待遇方面设立绩效考核奖,有的站还设立了“委屈奖”,但是仍难留住一线员工,西安一家客运站曾出现过一个安检班因超强压力集体辞职的现象。李飞峰称,希望社会公众也能提高对“三品”安全的认知度、知晓度、理解配合的程度。(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