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上午10时,中亚返程班列(塔什干——西安)满载着1066吨41个集装箱乌兹别克斯坦绿豆,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

  专列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装车,经霍尔果斯入境抵达西安,全程4667公里,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绿豆首次通过中亚班列整列进入陕西。

  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密切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自2013年11月28日以来,已先后开通了西安至中亚五国、德国、波兰、匈牙利、伊朗、芬兰、白俄罗斯及俄罗斯8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截至今年4月底,班列总开行数达739列,累计运送货物97万吨。开行数量迅猛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近8倍,基本实现每天2-3列的常态化开行。

  此次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不仅加强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贸易和物流往来,更丰富了陕西乃至全国地区粮食消费市场,让全国人民享受到了实惠。(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