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亲戚之间借钱本来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要是借钱长期不还、还故意隐匿财产,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前不久,西安长安区的一对夫妇就因为有能力偿还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最终以“拒执罪”被人民法院逮捕。

  辛某和李某都是西安市长安区人,他们本是一对夫妻。2012年,两人因为生意急需用钱,他们就向自己的叔叔辛某某借了16万,并且规定了相关利息和还款时间。可是,到了2015年,辛某某借出的这16万还是没有要回来。于是,他向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申请了强制执行。

  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李晓:“立案执行以后,我们向二位被执行人发出了传票和执行通知书,两人也并未按时到庭,而且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在法院执行期间,辛某和李某一直都不在家,而且联系方式也不断的变更。在这种情况下,执行法官就对他们二人的基本信息和经济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被执行人辛某和李某二人在2013年就已经离婚,并且他们的银行账户也没有可供执行的存款。

  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李晓:“经过我们‘点对点’与‘总对总’查询之后,二人银行并无存款,也无可供执行的房产,但是被执行人名下有三辆车,这是可供执行的财产。”

  据调查,这三辆车都是登记在被执行人李某名下,目前还正在使用。执行法官认为,虽然被执行人李某和辛某已经离婚,可是在当初借钱的时候,他们还是夫妻关系,所以对于申请执行人的借款,他们两人有共同还款的义务。随后,执行法官通过西安市交管部门,对这三辆车的档案进行了查封,并发出协查通报,对这三辆车进行了调查布控。

  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李晓:“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扣押到这三辆车,虽然没有扣押到,但是证明李某某是有履行能力的,有履行能力但是拒不履行,拒不履行也不来法院,所以我们认为他已经构成了拒执罪。”

  法院认定被执行人的“拒执罪”成立以后,就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对被执行人辛某和李某进行了网上通缉,并将这三辆车也进行了实时布控。

  李晓:“被执行人辛某的家属李某,迫于公安机关的压力,主动将我们要扣押的车辆,开到了公安机关,是在4月8日开过来的,后续把这个执行案款交清是在4月30日,这个案件就全部履行完毕了。”

  法院认为,虽然被执行人已经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将所欠16万借款及3.5万元利息如数还清。可是他们的刑事责任法院还要继续追究,目前,被执行人辛某和李某已被当地检察机关以“拒执罪”立案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