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女子谎称能办“幼升小”骗取57万 西安长安区法院开庭审理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 一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不惜花大价钱找“学托”帮忙办理。但花钱找“学托”,很有可能上当受骗。5月10日,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就开庭审理了一起案件,两名女子谎称能办理“幼升小”,骗取18名家长57万多元。

  公诉机关指控称,去年上半年,白某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信息,称自己可以通过关系给孩子办理幼升小的事宜,收取一定费用。白某是长安区一家驾校的负责人,她发了朋友圈后,她的同行王某就和她取得联系,两人经过商定,由王某来联系生源,白某负责办理。

  公诉人:“王某一共获得了18名家长的生源,他们的意向是航天小学,南街小学和长安一小。每个学校收取的费用在1.8万元到4.5万元不等,同时给家长承诺,8月份办好就可以拿到通知书。在此期间,一共收取18名家长57.2万元,向白某转账共计49.1万元。”

  而实际上,王某和白某二人并无能力办理学生幼升小的事宜,事情就一直拖着没解决。

  被害人:“她跟我们说,如果你们还想办的话,那就加钱。由于我对她的不信任,我就没有加钱。”

  眼看离开学越来越近,王某、白某二人只好谎称委托的领导出了车祸,家长才意识到被骗。

  人民陪审员:“那你知不知道白某有能力给娃办理上学的事情?”

  被告人王某:“这个事情我当时确实没有准确的核实过,只是因为有这层关系,她跟我说她前几年和她老公给她们院子的小孩都办理成功了,我出于熟人的信任,也没有多想,我想着她能收钱,肯定就能办理这个事情。”

  人民陪审员:“你明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办理学生入学的事情,为啥还要收这个钱?”

  被告人白某:“我不认可我没有能力,我觉得通过我的朋友去运作,这也是我的能力和资源。”

  人民陪审员:“那最后为什么没有办理成功?你收取的钱干什么用了?”

  被告人白某:“我暂时挪用了。”

  事发后,王某和白某向部分学生家长退款20多万元,目前还有30多万元没有退还给家长。此案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