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 不知道大伙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在西安街头经常会看到一款蓝白相间的共享单车“哈罗单车”。在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等多部门早已叫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的情况下,这款“哈罗单车”又是怎么投放的呢?

  5月10日,记者在西安长安南路沿线的部分共享单车停放点内看到,除了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以外,还零星停放着几辆蓝白车身的哈罗单车。部分已经使用过的市民告诉记者,这款“哈罗单车”最近才出现在西安街头,但它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免押金骑车。

  西安市民1:“应该是这两天才有的。”

  西安市民2:“(数量)比较少,比这些(共享单车)少。”

  西安市民3:“主要免押金,支付宝(扫码)挺方便,一扫就走了,现在都用支付宝。”

  记者打开手机支付宝软件,通过“哈罗单车”小程序,扫车身二维码后,成功打开一辆共享单车。记者发现,这款“哈罗单车”除了车身颜色外,功能上与其他共享单车没有任何区别。据了解,去年9月15日,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4个部门,共同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从2017年9月15日起,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暂停在本市投放车辆。既然禁投令已出,那么“哈罗单车”为什么会出现在西安街头呢?

  哈罗单车总部公关经理富田田:“目前我们在西安市是没有投放的,街头这些零星的共享单车,我们地方的同事发现有一些用户,从周边的城市,比如说咸阳,通过自然骑行,把车骑到了西安的市区。”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西安市依然要求各共享单车公司严格执行“禁投令”。针对近日街头上出现的“哈罗单车”,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并未向交通主管部门进行过沟通。目前,他们已经对该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哈罗单车方面尽快撤回出现在西安街头的共享单车,如果是非法投放,它们将对“哈罗单车”进行查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