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在今年西安民办“小升初”政策中规定,面谈中如遇同分考生,将依次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面谈内容顺序,对比单个方面的赋分予以区分进行录取。若仍不能区分,再按照各区县教育局制定的具体细则加以区分。近日西安城六区教育部门在公布各区民办“小升初”实施方案时,结合区县实际情况,给出了本区再区分规则,所有区县要求审查小学生素质报告单相关内容。

  对于单个依次区分上述六个方面,仍不能区分同分考生的,雁塔区教育局明确,将审查其《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在“思想品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身体心理素质”四个维度评价和“班主任、同学、家长、自我”四个评语评价共八大块中,从“思想品德素质”的赋值开始,赋值高者优先;若“思想品德素质”赋值相同,则“文化科学素质”赋值高者优先;以此类推,直至确立先后。

  碑林区和新城区、未央区教育局则明确,遇到这种情况,学校可审查其《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对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身体心理素质”基本素质考核中评定的A、B、C、D(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等级评定数排序,得D(不及格)数最少的优先录取;如得D数相同则以得C(及格)数最少为优先录取,如D数和C数相同则以得B数(良好)最少优先录取。如A、B、C、D(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出现的次数相同仍无法区分,则按照学生素质报告单中四个评价主体的评语进行综合确定。

  灞桥区教育局则规定,遇到这一情况查其学生素质报告单,由同分值筛查评委组结合报告单各项等级和班主任、同学、家长、自我的评语评价,分别依次对“思想品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身体心理素质”四个维度赋分,计算出每项的平均值(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从“思想品德素质”开始筛选,赋分高者优先录取,若仍不能取舍,则继续对比“文化科学素质”,以此类推,直至拟录取学生数等于计划数。

  莲湖区教育局则给出了三种区分方式:即参考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评定区分,参考《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学校对学生的评定情况进行区分,按照“思想品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身体心理素质”顺序,按内容记录进行区分。

  参考学生成长过程记录进行区分:《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除“文化科学素质”项目内“综合评价等级”栏目外,其余项目出现BCD等级,由学校制定细则在总分中进行核减。分析素质报告单中四个评价主体的所有评语,获得对学生六年成长进步及个性发展状况的判断,并依此进行区分。

  根据学校特色需求进行区分: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及特色,再次进行区分。

  本报记者张彦刚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