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日,由中铁上海局集团负责施工的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西窑头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是全线第七座封顶的车站,预示着地铁五号线距离全线开通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据了解,西窑头站全长155.2米,车站为岛式地下三层站,基坑开挖深度24.08米,标准段宽度20.76米。设2组风亭、4个出入口(Ⅲ号出入口远期预留),总建筑面积14884.97平方米。主体结构采用地下三层框架式结构,全明挖法施工,2016年3月25日第一根围护桩施工。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和平村站,东至纺织城火车站,全长25.366公里,共设车站21座。

  该项目总工程师刘辉说,地铁五号线西窑头站位于昆明路17号桥,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贯穿车站主体的两条管径为1.8米和2.4米的污水管道,是昆明路的主管道。管内水位较高且水压较大,正常截流封堵方案无法实施。若不迁改,将无法进行车站施工。后经多方调研和总结经验,在不断流的情况下,采用“蛙人”水下作业的方法,将两条污水管道合二为一,迁改至车站外部。

  文/图本报记者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