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从而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地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根据“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西安市被评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市、区、旗)”。 

  按照相关规定,2018年对上述市、县(市、区、旗)在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评审时予以优先支持,对于进入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名单且通过评审的新建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以下的项目奖励300万元,3亿元(含3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奖励500万元,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项目奖励800万元;对上述市、县(市、区、旗)在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这一模式有助于解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资金不足等问题。民营资本通过与政府合作,能够获取稳定、可预期的收益,从而实现政府和民营资本的双赢。 

  当前,大西安面临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等诸多机遇,正处在城市价值加速兑现的历史机遇期。为抓住这一机遇,西安市正加快谋划推出一批对经济发展起重大支撑作用的PPP项目,加快建设完成一批在建PPP项目,确保今年新增入库项目200个,力争300个,投资2000亿元、力争3000亿元…… 

  完善体系:项目征集组织培训等工作稳步推进 
  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书记市长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市PPP工作。整合发改、财政力量,实行合署办公。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全市PPP模式操作指南、操作流程、联席会议制度、联评联审、加强前期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工作制度,全市各级操作有章可循。建立分级管理制度,除跨区域项目外,西咸新区和各区县、开发区的项目由其自行审核管理,市PPP办给予业务指导。 

  市委、市政府以擂台赛、点评会等形式及时研究、协调全市PPP工作。市PPP办每月编发工作简报,通报工作进展。各区县、开发区建立专门协调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配备相关人员,上下联动,及时沟通,PPP工作由少数抓变成全体管,各级抓PPP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 

  夯实根基:加强项目储备助力落地发展 
  为进一步夯实PPP领域发展根基,西安市强化项目储备,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市属企业开展PPP项目征集工作,筛选、汇总入库项目,分为基础库、意向库和执行库项目。 

  2017年以来,第一批征集、审核5月完成,共筛选入库项目255个,总投资4140.30亿元;第二批征集、审核8月上旬完成,共筛选入库项目152个,总投资2314.16亿元。同时,督促各区县狠抓项目库建设,构建分级项目库管理机制。组织编制了《西安市PPP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科学安排项目建设时序。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加大宣传,多方组织推介,狠抓项目落地。项目发布以后,得到社会资本方的深入关注,纷纷前来对接洽谈。截至当年12月28日,全市执行项目(分已开工、已签约未开工、进入采购环节三种)共计52个,总投资1052.66亿元。全市已开工项目达41个,总投资873.58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66.92亿元,本月完成27.48亿元。已签约未开工项目4个,总签约额69.93亿元。进入采购环节项目7个,总投资额109.15亿元。 

  狠抓前期:
  统筹推进全市PPP项目 
  征集审核发布管理 
  在做好PPP项目落地等工作的同时,西安市还加强向上争取和对接,入国家库数量增多,进一步提高项目对社会资本方的吸引力。列入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5个。列入国家财政部管理库项目36个,示范库项目9个。小寨海绵城市等13个项目被评为中央、省上示范项目。积极争取前期经费补助,共9个项目获得补助资金510万元。设立西安合作发展基金、地下空间投资发展产业基金,加强财政与社会资金合作。加强了中国PPP基金对接,与中国PPP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狠抓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设立经费,开展前期补助。关于研究PPP项目前期经费补助办法,西安市发改委已制订完成《关于加强我市PPP项目前期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包括加强PPP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PPP项目前期工作的主要措施,内容包括经费使用制度和经费使用规范等。同时,西安市加快项目并库,统一数据。西安市PPP办已联合市财政局,参照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入库条件,统一规范了全市PPP项目入库标准,统筹推进全市PPP项目征集、审核、发布和管理。 

  西咸新区: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项目储备 
  在西安市第四期追赶超越擂台赛后,西咸新区管委会对大力推进PPP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积极推进PPP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整机构,夯实责任。建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能,牵头拟定新区PPP政策规则、考核制度、审查项目实施方案、监测统计项目进展、统筹协调PPP项目推进工作。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PPP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努力把PPP这篇文章做足、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以规划为引领,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实实在在地把PPP工作开展起来,确保完成市委下达的PPP建设任务。 

  学习调研,提升素质。组织PPP调研组赴浙江丽水、台州开展调研活动,分别与丽水市财政局、台州市财政局进行座谈交流,认真体会丽水市推进PPP的“五个五”的工作做法,学习台州PPP工作的先进经验,并实地考察台州市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PPP项目)和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科技城综合区。 

  严格考核,加强储备。截至目前,PPP基础库共储备项目36个,总投资423亿元;意向库储备项目13个,总投资79.53亿元;执行库已落地PPP项目7个、总投资29亿元,引入社会资金24亿元。 

  长安区:智库把关 夯实前期 
  坚持智库把关、流程把控,面向全国聘请5名顶尖专家组建PPP项目“智库”,把好项目准入关、规范项目操作关;制定简明易懂的《长安区PPP项目操作流程》,对PPP项目前期工作明确了重点环节和推进路径,全面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于PPP模式的认知程度和实操水平。 

  研究审议了《长安区争创全市PPP项目示范区工作方案》,通过合署办公、“一把手”包抓、挂图作战等措施,将PPP项目推进任务按月细化,分解到人,夯实责任、挂图作战。严格落实“项目区长,项目局长、项目主任”机制。安排了PPP项目前期工作资金,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 

  加快前期项目进度,目前7个前期项目均已启动PPP咨询机构招标,其中长安城市森林公园PPP项目、引镇物流园先行区(一期)PPP项目、长安硬科技产业新城PPP项目等3个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的审批,正在加紧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余4个项目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 

   莲湖区:争创PPP工作示范区 
  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PPP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月1日召开会议,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研究事项推进措施。研究审议全区PPP工作十条措施,促进全区PPP项目高效率实施。整合充实现有发改、财政PPP工作机构和人员,实行合署办公,人员实行双轨制管理。 

  制定《莲湖区PPP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示范区创建步伐。完善了《PPP模式操作指南》《项目库管理办法》《PPP项目操作流程》等指导性文件,为全区PPP项目规范有序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制定《项目倒排进度表》《考核通报制度》《PPP工作推进考核办法》,挂图上墙、销号管理,强力推进PPP项目管理。 

  积极组织项目筛选、深化和具体化,全区新增、细化项目29个。截至目前,区级PPP项目达到33个,涉及能源、市政工程、文化科技等10大领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总投资达613.4亿元以上。 

   高陵区:加强项目管理 加快项目落地 

  高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明确区财政局牵头负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按照物有所值、财政承受能力等PPP规范,建立PPP项目绩效考核、中期调价、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机制,打造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PPP示范标杆,走出一条具有高陵特色的PPP之路。 

  加强项目库管理。2017年开始建立PPP项目储备库,实行滚动管理。2017年9月,向区级各部门征集项目,提前启动2018年PPP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经初步筛选审查后确定预备入库项目15个,总投资171亿元。全区累计入选财政部示范项目4个、省级库项目6个。 

  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全区共有2个项目落地,总投资74.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方资本金投入13.41亿元,涉及能源、城镇综合开发两个领域。所有推进项目中,民营资本参与项目3个,占比50%。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6个,占比100%。6个正在推进中的项目,总投资111.7亿元。 

  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在全市率先建立区一级PPP专家库,共9人,包括政策、法律、财务、咨询等四类专家。确保全区PPP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范要求实施。 

  积极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和资格预审条件时,注重避免设立民营企业禁入的指标,凡适合民营资本参与的PPP项目,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投标。 

   临潼区:以规范促发展 
  2016年就成立由书记区长任组长的PPP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PPP项目的协调管理。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区县级PPP项目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全区PPP项目业务管理工作。率先出台西安市PPP项目管理办法,细化、规范PPP项目在准备、采购、执行等各个阶段的具体操作程序,并制定了PPP项目操作流程图,为项目单位和来临投资商做好PPP项目的落地指引。 

  加强包装策划,强力推介宣传。2015年率先在全市召开了PPP项目专题推介会。目前推介项目14个,总投资约470亿元。已建成运营项目2个,在建项目2个,已完成资格预审的项目2个,进入资格预审文件准备阶段的项目1个,进入PPP实施方案审批阶段的项目2个,完成土地、规划、可研等审批手续的项目2个。

  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西安加快谋划推出教育医疗等领域PPP项目

  西安市将切实发挥PPP项目拉动有效投资的强劲作用,谋划推出一批对经济发展起重大支撑作用的PPP项目,加快建设完成一批在建PPP项目,着力推进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成为常态。 

  同时,西安市将重点突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谋划推出一批教育、医疗、文旅、养老等领域PPP项目,力争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保、农业、林业、市政、教育科技、医疗、养老、体育健身、文化旅游、棚改等领域全覆盖。 

  具体做好以下6个方面重点工作: 

   加强项目储备。加大项目征集力度,加强项目库管理,及时纳入新增项目,尽量多谋划适合民营企业的PPP项目,吸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 

  组织宣传推介。公开推介PPP项目,做好丝博会、西商大会等重大节会期间的项目招商推介工作,赴外地进行PPP项目推介。 

   狠抓项目前期。建立前期工作经费补助制度,鼓励各单位抓好项目前期策划、准备工作,组建西安市专家库和咨询机构库,确保咨询服务质量。 

  扎实推进落地。以项目落地为最终标准,对公开推介项目,实行每周信息通报,及时跟踪工作进展。建立市工作领导小组月度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强化政策保障。用好西安合作发展基金,要研究建立子基金,确保基金能真正投入项目,推动全市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确保满足PPP项目用地。 

  加强考核督导。建立经常性督查制度,建立市PPP办成员联系区县制度,一对一帮助指导工作推进,组织好每月PPP工作点评会。 

  西安市教育局:

  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

  为落实西安市委主要领导在第四期追赶超越擂台赛上就PPP工作的强调要求及有关批示精神,以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4月11日召开的相关委办局和区县及开发区专题会上的部署要求,4月15日,经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市教育局PPP项目工作领导小组。4月18日印发《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成立PPP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全力推进PPP项目的指导意见》。 

  在工作中,西安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局与市PPP办对接关于市三十中学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入库的相关事宜,经审核,拟将西安市第三十中学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纳入项目库。收集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相关资料,并报送西洽会PPP公开推荐项目库。计划5月初完成编制申报《世行、亚行外贷资金支持全市学前教育项目纳入PPP项目申报书》,并报请相关部门审定后报省发改委。与市PPP办专家团队商讨该局PPP项目“铁一中湖滨中学”“钱学森学校”拟入库事宜。 

  据悉,今年西安市教育局PPP项目目标责任考核入库数量为:保底目标3个,奋斗目标5个;签约额:保底目标10亿元,奋斗目标30亿元;完成投资额:保底目标3亿元,奋斗目标6亿元。